Close modal

《亲子生活中的仪式感培养》观后感

今天学习了亲子生活的仪式感培养,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在教育孩子当中有多么“粗糙”。也许生活中适当的矫情一点可以给生活添加更多的糖分。我们是第一次当父母,孩子也是第一次当孩子,在我们小的时候又何尝没有羡慕过其他小伙伴更精细的生活呢?


现在的社会对仪式感的体现越来越多了,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刚接触仪式感这个词汇的时候,我确实会觉得有点儿小矫情,觉得做好亲子陪伴就行了,搞那么多仪式感也有点儿太刻意了,用得着么?


今天听完陈老师的讲座,改变了我一些看法 ,让我觉得仪式感其实是一种更高级的陪伴,生活中多些仪式感,多些记录,才会拥有更多深刻的记忆。生活过得如何,与持有的生活态度和习惯有很大关系,亲子关系是生活中的大内容。某种程度上,孩子的生活也是父母的生活,父母的心常常牵挂着孩子的幸福感,一个健康、乐观、积极、精神富有的孩子,也是一种美好的创造。


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仪式感无处不在。原来仪式感对于培养亲子联系是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的,通过跟孩子做一些有仪式感的事,能够增进双方的感情,也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孩子有些事的看法,让孩子拥有更正的三观、更好的性格。仪式感是教会孩子认真体验生活,感受爱与被爱,感受给予和付出的收获,是感怀过去,迎接未来的准备。


我们将一个时间或时刻赋予它特殊的意义,会让我们的家庭成员感觉到生活的美好。我们将仪式感带入生活,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小事,我们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乐趣。毕竟我们要为了生活而生活,而不是为了生存而生活。

怎样来带动仪式感呢?节日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机会,提升生活内容的多样性,参与孩子每一个重要活动,不仅要多陪伴,还要多与孩子进行互动,重视仪式,记录生活。空闲的时候带孩子去爬爬山,呼吸一下山顶的新鲜空气,感受一览众山小。去果园里采摘草莓、樱桃,体验收获的乐趣。去野餐露营,搭个帐篷,来顿烧烤,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去动物园喂喂小动物,触摸下小鸡小羊,懂得怜爱生命,感受生命的美好。


想一想,原来要想让生活有仪式感一点都不难,只要有一颗认真而温暖的心就可以,而这些充满仪式感的瞬间,不仅会让生活变得幸福快乐,也会改变孩子的精神内核,让孩子变得更自信从容,对自己有更好的认知。

尼采说:“任何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仪式感便是家长与孩子共同创造幸福的行动,是父母教会孩子将平淡化为不凡,在普通中发现价值,在单调中拥有丰富的幸福能力。在每一次的仪式感下,便是我们与孩子在生活中起舞的样子,是对生活的不辜负。自我肯定,充满信心,每一个充满学习氛围的家庭都是幸福和快乐的。

愿我们都能对生活一直充满热情,热爱生活,静心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创造和谐亲密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倾听、理解、包容。赋予孩子勇气,陪伴孩子成长,建造有爱、放松、自由且积极上进的家庭生活。传递正能量,帮助孩子健康幸福的成长,让孩子充满信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河南省许昌第二实验幼儿园 大三班 张家齐   


其实,仪式感注重的,从来就不是什么形式,而是一种积极有趣的生活态度。真正的仪式感,是引导孩子用心感知爱,感知这个世界,拥有一份幸福。我们或许无法时时刻刻陪在孩子身边,我们或许无法看到孩子的每一个需求,但在孩子成长路上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你的盛装出席,就会让那一刻与众不同。从一个属于你们的小秘密开始,从每天一个拥抱开始,从每个月一次家庭活动开始,从每年一张全家福开始,给孩子一个仪式感满满的人生。


仪式感为孩子注入安全感。仪式感的淡化,成了每一个家庭普遍的现象,它隐藏的是一个家庭潜在的危机。身为家长,你开始很少关注孩子细微的变化,你开始忘记夸奖孩子第一次工整的字迹、并忘记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以及夸奖孩子在帮助别人时的爱心与微笑,而这种点点滴滴的忽视像是在告诉孩子:这不过是一个平凡的一天,这不过是一个平凡的举动。它剥夺的是孩子面对未来的安全感,以及孩子对生活的尊重以及对秩序的敬畏。爸爸妈妈给孩子的仪式,可以是每天出门前的拥抱;是临睡前的一句晚安、一个故事。


仪式感,让孩子内心富足。“仪式感”在教育里,是容易被父母忽略的一部分。有的家长认为学业繁忙,哪有时间弄这些“虚”的东西。有的家长则认为,搞一场“仪式”,耗时耗钱还耗力,不如多让孩子。看几页书实在。其实,仪式感不是追求形式、华而不实的东西,评判仪式感最重要的标准是能否让人感受到内心的富足。


仪式感不需要建立在物质基础上,也不需要什么隆重的行动,更多体现的是对于生活怀有积极的态度,有一颗重视生活的心。人们常说,孩子要富养。这个富养,指的是对孩子精神层面的养育。而充满了仪式感的教育,则是每个家庭都可以给与孩子,最高级的“富养”。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斯太镇)第三幼儿园  中一班 高立坤 




看完老师的演讲后,使我体会到了生活中仪式感的重要性。仪式感不仅仅是吃好吃的穿漂亮的衣服,还有对孩子懵懂认知提升。让孩子变更加懂事,认真对待美好的节日等。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充满期待渴望和仪式感。仪式感不仅仅对孩子很重要,对我们孩子家长以及每一个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也要特别的重视。


河北省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海月园)大一班 梁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