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儿童龋齿的预防和保健》观后感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宝贝已经五岁了。在平时的认知里孩子长牙了以后要及时刷牙,不然会出现蛀牙影响孩子的健康。特别是70%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有龋齿,为什么这么多小朋友有龋齿?怎么预防龋齿?得了龋齿以后怎么解决?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观看了张强主任的《儿童龋齿的预防和保健》。


在这里张强医生首先讲解了儿童龋齿的常识。龋齿在幼儿园小朋友中很普遍,数量很多,特别是中班的小朋友龋齿发病率非常高,这个疾病也是口腔的慢性疾病。人的一生有两幅牙齿,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是乳牙,当牙齿有缺陷、或是细菌长时间停留在牙齿上、或是甜食过多都会形成龋齿并且加速它的发展。小朋友发生龋病后,当细菌侵蚀到牙釉质时还不会有太大的感觉,当细菌侵蚀到牙本质以里时,小朋友接触冷热酸甜时就会出现酸痛或刺痛,发病时间越长小朋友痛苦越多。在龋病发生后还有很多机会去把它阻止掉,而这个责任就在我们家长身上。医生建议半年去专科医院检查一次,目的就是龋病形成发展过程中能尽快把它阻断。其次讲解了如何科学预防龋齿。第一种方法就是在牙齿表面涂一层含氟的保护剂,半年一次,可以增加牙齿抵抗力、抑制有害细菌、修复早起龋坏的。第二种就是窝沟封闭。第三种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刷牙,每天要坚持早晚刷牙。幼儿园的小朋友可以旋转刷牙,坚持三分钟,一定要家长参与做到有效刷牙。最后是儿童得了龋齿怎么办?如果只是在牙釉质,医生会采用科学材料去充填损坏部分,这个感觉不会很明显。如果伤到牙本质就要隔绝本质再填充,治疗就会非常复杂。如果再感染到牙髓腔里,就要做活髓切断和根管治疗,要做三到五次。如果感染不及时治疗,抱着总会替换恒牙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不知道感染面积有多大有多深,会影响恒牙的生长,会影响一辈子。

-河南省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  中四班  郑舒心


牙齿健康对儿童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目前大部分儿童患有龋齿。儿童自乳牙萌出后即可能患龋,随年龄增长患龋逐渐加重,儿童患龋与口腔卫生状况、饮食习惯、氟化物使用情况密切相关,而这些需要家园共同配合,做好预防工作尤为重要。通过观看张老师的健康讲座,我了解到了儿童的龋齿产生的几个条件:首先是牙齿的缺陷、牙齿上的细菌、含糖食物过量食入、刷牙的时间不足等因素促使龋齿的产生。


幼儿出现龋齿与其接触糖类的频次有关,接触糖类的时间长短远比接触糖类数量影响更大。糖果之类的零食对牙齿危害大,是因为多次吃零食,会使口腔长时间处于酸性环境中。长此以往,会增加发生龋齿的几率。


张教授对如何挑选牙刷也做了详细的阐述:选牙刷应该选择刷头较小,刷毛排列合理,长度大概为两个前牙的大小;手柄便于握持,并且具有防滑的设计。防止牙列不齐,有利于减少龋齿的发生,牙列不齐可使食物嵌塞和滞留,从而易发生龋坏,固要防止牙列不齐的发生,如替牙期应及时拔处滞留的乳牙。


营养均衡,少吃甜食,婴幼儿食物要多样化,以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物质,还在注意多咀嚼粗纤维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角,瘦肉等,咀嚼这些食物上的纤维,能够摩擦牙面,去除牙面上附着的菌斑。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要求儿童每三到六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应用各种氟化物质品,例如含氟牙膏等,有防龋作用。


总之,提倡“人人刷牙,早晚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这样才能使孩子有一副好的健康的牙齿。

河南省许昌实验幼儿园湖滨园  大三班 李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