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秋冬时节,家庭医生的私房话》观后感

今天,听了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王东旭王医生的讲座后,对秋冬季节孩子的常见病、诱因及提高孩子免疫力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秋冬季节是病毒传染病、流感等的高发季节,每个妈妈都期盼自己的孩子免疫力棒棒的,少生病、不生病,那我们就要从饮食上、生活上认真照顾护理,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饮食上应该注意谷物主食、水果蔬菜、优质蛋白、适量油脂类均衡搭配,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多食,食一些应季水果、润肺食物、适量药膳,充分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爱生病的孩子中很大一部分存在营养问题,他们有不同程度的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体内可能存在缺铁、锌及其他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康的守卫兵,缺乏时,人体的抵抗力就会减弱。实际上,没有哪种单一食物能够给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因此,我们给孩子准备多样化的食物,另外饮食要尽量定时、定量、定点,并注意饮食卫生。吃太多、积食也会破坏孩子的免疫系统。


在生活上,一是根据气温,适量穿衣,加肚子、背、肩、脚的保暖,穿衣过多过厚,热量过大,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增多,从而增加散热,反而使孩子降低了队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二是每天早睡早起,养成作息规律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还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三是坚持运动锻炼,如骑自行车、跳绳、慢跑,增强孩子的机体免疫力。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运动能促进心肺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运动可使孩子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功能增强,食欲增加,营养吸收完全,使孩子发育得更好。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空气和水的沐浴,皮肤和呼吸道的黏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孩子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不容易感冒。


同时,还要做好预防工作,生病及时就医,注意免疫性疾病的预防,定期体检和接种。外出时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避免着凉,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回到家后要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手是传播各种细菌、病毒的媒介,洗手是预防病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勤洗手方面,家长应该给孩子起表率作用。

最后呢,要带领孩子每天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人的健康与情绪有密切关系。积极的情绪对健康有益,消极的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通过科学的方式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孩子体质增强了,自然生病就少,就能健康成长。


河南省许昌实验幼儿园湖滨园 混龄五班 苏裕添



今天观看了班级王老师分享的幼教三六五专家讲座平台王东旭医师讲解的幼儿秋冬养护知识的视频。特别感谢王主任的讲解,非常详细的介绍了幼儿身体特点,从人体三大免疫的屏障与其不足之处(肺、脾、肾脏)深入讲解,到四大食物的营养摄取,必要时配合中药药膳,进而使孩子的免疫屏障加以提升。让我懂得孩子的身体健康应以体格锻炼做好预防,从孩子的饮食习惯全面多样化均衡搭配。出现问题及时就医,平时生活中注意照护,避免发生意外情况,定期给孩子做体检。


今日的讲课帮我解决了一些育儿上的问题,丰富了我的育儿知识,更让我认识到做为母亲我身上的不足之处。对于照顾孩子,我是新手妈妈,教育平台医师的讲课让我收获良多,今后也会持续关注更新视频,不断学习。


吉林省珲春市第三幼儿园  小二班 张烨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