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祖辈养育的新观念-——谈“高质量”的早期陪伴》观后感

北京市平谷区第二幼儿园  大二班 崔家宇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对于“高质量”的陪伴,有时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成长不会重来,面对家里俩宝的情况,就像专家所讲的一样,隔代帮忙,祖辈养育在家庭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有人说陪伴孩子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在幼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需要用心、用情、踏踏实实的陪伴孩子,对孩子的互动需求做到积极反馈,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尽量放下作为父母的身份,从孩子的角度去了解孩子的感觉,接纳她的感受,了解她的需求,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看到,被认可和被爱,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会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相信环境是安全的,才会表现出真实的自己。

小时候爷爷奶奶白天帮忙带二宝,作为父母,我们会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把孩子接回家,爸爸陪姐姐,妈妈陪弟弟,让两个宝贝都能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关爱。

晚上,我会和孩子一起讲故事,从最初他听我讲,有时候一本故事书要重复讲很多次,慢慢的变成了我将一本,他讲一本,在倾听过程中,也锻炼他敢讲。到现在,孩子能自信的站在班级里给小朋友讲故事,我想,这就是陪伴的好处。

有时,爸爸会陪儿子做一些幼儿园需要的亲子手工制作,“爸爸,我要做一个大大的火箭带到幼儿园去,给小朋友看看!”爷俩认真的制作什么样的火箭,从网上搜索火箭的照片,到一起绘画火箭的图纸,到一起寻找需要的材料,最后一起制作……在亲子制作的过程中,儿子了解了火箭的结构,学习了制作的过程。

姐姐学习之余,会陪弟弟玩耍,会照顾弟弟生活、教弟弟说话、带弟弟走路……

周末时间,一家四口会一起出游,一起逛街,一起爬山,一起做很多事情。我们的观念是,两个宝贝都要照顾,两个宝贝都要爱。

现在,两个宝贝都已经长大了,家里有时会有争吵,有时会有欢笑,这就是二胎家庭的日常交响,相信,在专家讲座的指导下,我们会更加“高质量”的陪伴,宝贝们的成长能快乐、健康!


河南省安阳市二道街幼儿园  小二班 张雨潼

有幸聆听了朱建辉园长的讲座《祖辈养育的新观念——谈“高质量”的早期陪伴》,使我受益匪浅,有两点让我感悟颇深。

一、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无可替代的。

在我国,不少祖辈会帮助儿女照顾下一代,我们家也不例外。老人的辛苦付出为我们减轻了压力和负担,但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像朱园长所说,祖辈多只关注孩子吃饱穿暖,对孩子百依百顺,溺爱。我也反思到,陪伴绝对不应该是以工作忙为借口,把孩子交给祖辈便万事大吉,也不是偶尔陪孩子吃个饭,带去公园玩一玩就是陪伴。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多交流、沟通,即使让孩子看到父母忙碌的努力工作,也能给孩子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导。我们都没有剥夺孩子童年的权力,孩子首先应该拥有陪在父母身边的权利,其次才谈得上在父母身上受到的教育。父母与孩子的情感的陪伴,才是高质量的陪伴。

二、要把宝宝看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幼儿阶段是孩子基本能力形成的最迅速时期。不仅父母,也要与祖辈做好沟通,要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而非大人的依赖附属。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爱好、喜怒哀乐,不能在自己想法的基础上想当然地强加于孩子大人的想法,而是应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多多观察,了解他的喜好、想法,让孩子体会到家人与他们的亲近感。

同时,锻炼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尤为重要。大人不要亲力亲为,要给孩子们独立去探索的过程,让孩子们去体会劳动和吃苦的不易,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来体验,更要鼓励孩子的创新能力,这样可以让孩子们获得成功的快乐,也能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即朱园长所讲的多鼓励孩子的亲社会性行为。

总之,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高质量的陪伴,只要愿意挤,时间总是会有的;只要多学习多沟通,创新的方式也是会有的。这样长时间坚持下去,祖辈们可以在天伦之乐中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父母也不会错过孩子们只有一次的成长过程,更能给予孩子们长大后最重要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段都幼儿园 中班 陈枫禹

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了,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平凡的老百姓。在今日的社会中,金钱消耗越来越大。祖辈带孩子,其实是祖辈帮这带孩子。说白了,还是在帮孩子养孩子。

大部分的祖辈是平凡的,他们没有更多的才能或者才艺去带孩子,去交孩子,让孩子们可以多才多艺。父母也是都在忙着上班,能陪着孩子的时间也很少。

孩子们的生活条件相对好多了,一般情况下,孩子们都是可以吃饱穿暖。更多的是注意孩子心里健康。不要太溺爱,不能太放纵。但是同样的也不能给予孩子太大的压力。望子成龙的思想都是有的,但是要适量压力。

和祖辈们关于孩子的教育上的问题,应该多沟通。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应该自己承担教育孩子的事情。对于祖辈们,不要过多的责备,要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