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用绘画陪伴孩子成长》观后感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苍南机关幼儿园  小一班 曾浠 

看到这次讲座的主题,让我想起半年前安安(曾浠小名)给我画过的一张画:一张大方脸上架着一副没有腿的眼镜,大脑袋下面接了一双大长腿,两条又细又长的胳膊水平展开,整体看上去就像一只四只脚的章鱼。刚看到时我还好奇的问安安画的是什么,她抬起头伸手指向我,“是你啊爸爸!”,“噗呲!哈哈哈…”说完,我俩都笑了!我当时还发了朋友圈,很多人都评论说画的挺像的。确实,大脑袋高个子,细胳膊细腿的,还真画出了一些我的特点。


再小一些的时候,安安经常让我们在纸上画画给她看,比如画一些小动物,还有家里的大人们的头像,她总是看得很开心。自己也会拿起笔画,一开始,小兔子是几根长短不一的线条,小猴子是一个没有连接上的圈,慢慢地它们有了一大一小的眼睛,再后来有了腿,又有了耳朵。在我们看来,这些当然算不上画,可在孩子的眼里,那就是兔子和猴子。


绘画是幼儿表现自我、创造世界的一种有效语言,它赋予幼儿的是敏锐的眼睛、灵巧的双手、丰富的想象力、善感的童心,更给了他们天马行空的创造空间。看似简单的少儿绘画,在简单涂鸦的同时丰富着孩子创造力,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孩子因画在不断增强着表达能力、协调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细节的观察能力等等,我们做父母的,看着女儿慢慢长大,心里怎能不充满温暖的喜悦?


也许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喜欢画画,画画也当然不是小孩子全部的娱乐和学习,它只是一种方式,让孩子去观察、体会和表达她的世界。就像陈朝颖老师的讲座里说的,绘画可以让孩子运用和提升自己的体验,探索和理解周遭的事物,用自己的符号表达自己感受和情绪。在孩子们涂鸦的过程中,慢慢培养出了对事物的敏捷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记忆能力、以及审美能力等等,这些受益,将会陪伴孩子成长道路一生。


绘画对于孩子的意义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绘画本身,评价孩子的画,不能用“像不像”来说,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鼓励孩子,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发现并感受他们天真、淳朴、坦率和自然的美好品质,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治愈和成长。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枣园幼儿园  大班  王梓杭

看完本周的专家讲座后收获颇丰,小朋友自己就是一个个的绘画大师,绘画就是小朋友自己内心的真实写照。涂涂、写写、看看、说说、想想、玩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儿童画是小朋友的一种特殊语言,是幼儿表现内心世界的一种载体。


绘画是儿童最直接、最自由、最便捷的表达情绪的表达方式,他们通过绘画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和对外部世界的感受。


我的孩子也是一个特别喜欢画画的小朋友,通过看讲座,我觉得自己在倾听和鼓励孩子的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欠缺。孩子每次在讲述自己的画时,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事后才想到方法不对,这是我需要值得深思和学习的地方。


本周通过学习“绘画陪伴孩子成长”一课,让我认识到,陪伴孩子成长首先是得了解孩子,如果没有对孩子有足够的了解,怎么能够很有针对性的,很融洽的,很有效果的陪伴,从而体现陪伴的意义呢?显然,了解至关重要,是陪伴孩子这一体验的开始。


我们家长要有耐心,不是只有陪伴,而是要“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在孩子面前让他觉得没有强势,只有平等。要多和孩子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要做孩子的朋友,让他们对你毫无保留。感谢《幼教365专家直播讲座》这个平台,他不仅给我们这些年轻爸爸妈妈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也为万千家庭幼儿健康成长提供了智力支持。每期的幼教专家讲座对我们家长都是一次思想上教育,观念上的更新,精神上的成长。



河南省许昌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中五班 张家润

孩子总喜欢涂涂画画,是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创作家、艺术家,这是他们对社会认知的初步表现,是在表达他们心中对事物的认知,绘画是孩子连接世界的桥梁 ,绘画是孩子认知世界的最佳途径之一。


家长陪伴孩子绘画,从画中能体会出孩子所表达的感情,每天抽一些时间去陪伴孩子绘画,孩子会很开心快乐,这也是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方式,让孩子描述对所绘画的内容,从而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他们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中,充分主动自由地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不断积累美的体验。因此,绘画可以激发幼儿追求美的愿望,从而丰富他们的审美体验。


由于幼儿语言发展的局限,他们不善于用语言表达那些令他们感到新奇或不满的事情,他们常选择绘画的方式来表达,边画边用语言进行补充,从中表现自我,使情绪、情感得到充分的宣泄,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绘画可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为孩子留有思考的余地和空间,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情感得到充分的宣泄,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绘面还可促进幼儿动手能力的发展。手和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幼儿的任何一件作品无不需要幼儿的手与脑的结合,就算是单纯的涂色,它也需要幼儿思考用何种颜色进行涂色,绘画还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催化剂,自信心对一个人的各方面发展都起着基础性的支持作用。


绘画不仅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也可让我们的接子变得更聪明。我们家长要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了解孩子内心所想,让绘画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让绘画陪伴孩子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