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Go!来挑战吧!》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二幼儿园 中一班 蒋舒祎

非常感谢《幼教365专家直播讲座》这个平台,它不仅给我们这些年轻家长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也为万千家庭幼儿健康成长提供了智力支持。听了崔老师的专题讲座,受益良多。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资源共享时代,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给孩子设置挑战。“鸡娃时代,家长会给孩子选择各种各样的兴趣辅导班,提前学习各种技能,无疑会加重孩子的负担。而另一部分家长则选择散养”,顺其自然。老师提到一句:“要尊重成长的自然法则”。“散养和“鸡娃”之间的平衡点,就是尊重成长的自然法则。让孩子在各年龄段做该做的事,学习符合自身阶段的知识技能,不必拔尖,按时成长就好。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河南省总队机关幼儿园  大一班 靖潇楷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边在试错,一边在改正。


楷楷是我们家的二宝,比起哥哥小时候遇到养育问题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养育楷楷已经得心应手许多,其中离不开幼儿园一次又一次的专家讲座和幼儿园老师给家长传达爱与尊重的教育理念。这次崔老师的《GO!来挑战吧》也像一场及时雨在我困惑的时候给出了解答。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认为作为家长,一方面自己需要不断的学习更新老旧的理念,另一方面要不断的思考,找出合适的方法。现在这个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我们都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却要培养一个面向未来的孩子。我认为崔老师的观点很正确,首先,孩子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但并不是报各种的体育兴趣班,跟大自然的接触,跟同龄的小朋友的嬉戏打闹中学到的东西比一些技巧更有益,家长们也应以身作则,做一个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人。另外,我们应该培养孩子拥有一颗坚定强大的内心,较强的抗挫力,在困境中也能坚持自己热爱的事物,保持乐观的心态。

总之,我认为父母不能用力过猛,也不能不闻不问,要做到心中有数,少干预,多观察,适时引导,静待花开。


吉林省珲春市第三幼儿园  中二班 王浩宇

观看讲座后,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反思:平日的陪伴里,有没有对孩子的一些行为失去耐心,甚至发脾气;有没有对孩子求全责备,而事后又自责不已;有没有做到角色转换,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结合孩子的心里发展规律引导和鼓励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具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多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引导孩子,给孩子营造积极阳光的生活环境。抽出时间与孩子互动,做一些亲子游戏,比如丢手绢、看绘本等,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拉近孩子与父母的距离,同时也提高陪伴的质量。不定时组织周边亲子游活动,路程合适,运动量恰当,让孩子走近大自然,认识周边的环境。坚持睡前故事,可以由父母给孩子讲一些睡前小故事,也可以让孩子尝试着给父母讲故事,又或者一家人躺下来说说话、聊聊天。学会分享,父母通常喜欢让孩子分享自己的学校生活,父母听得津津有味,都有的孩子并不十分擅长分享;那么父母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每天比较开心的时刻,让孩子也参与进来,进而更愿意敞开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