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自理自主-童年成长有质量》观后感

今天聆听了王辉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王老师从两方面进行了培训,第一方面,认识与发现,第二方面认识与行动。其中有一句话我特别赞成,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允许他犯错。儿童有与生俱来的内驱生命力,具有无限可能。


自理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步,给孩子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据专家研究表明:“习惯于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自理能力比读书、成绩更重要,它是孩子成长中最基本的素质之一。”,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和母亲,我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每当周末和假期,我就会刻意地安排一些任务给孩子,比如打扫自己的房间,整理自己的内务,换洗自己的衣物,到小区内购买物品,协助家长做饭烧菜等,她也非常乐意接受,尽管她完成的任务有时并非让我满意,但我仍然肯定她的每一个“劳动成果”。通过这些方式,她的自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这也在实际生活中得到了验证。譬如当她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能够自己做饭,炒几个简单的小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孩子一点自主选择的权利——尊重孩子的自主意识。另有研究表明:“只要是孩子能够做、应该做、做起来安全的事情,就应该给她权利,让她自己学着做。”从一年级开始,涉及到孩子的事我都会主动征求她的意见,尽量尊重她的意愿,给她赋予一定的权利。每到周末和假期,除了要求她要按时按质完成好家庭作业、多看有益的课外书外,我一般不强求她去参加各类补课班、兴趣班,除非她自己提出请求,而是让她自主选择,并尽量满足她的愿望。“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无可厚非,但若是超出了孩子的承受范围,往往会适得其反。曾经我让她学习书画,结果她热一阵又冷下来了。我始终认为,孩子自己的事情,应该让孩子自己选择,作为家长,如果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都嫁接在孩子头上,那么孩子长大后很可能就会缺失自主意识、自我价值。给孩子一点靠她自己成功的信心——锻炼孩子的受挫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我非常注重锻炼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如,孩子走路摔了跤,我不会赶紧跑过去把孩子扶起来,而是对孩子说:“从哪里跌就从哪里站起来,一定要记住,今后不要在同一个地点再次跌倒。”再比如,有一次考试试卷下来后,她发现有一题做对了但被老师打了“×”扣了分,回家告诉我缘由后很委屈地流了泪,我就耐心地跟她讲:“没有拿到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努力了没有?不要在乎一次的挫败,只要自己树立必胜的信念,再付出艰辛的努力,成功一定会属于你。”当每次遭受挫折和失败时,我都会安慰她:“人生挫折在所难免,要学会坚强,学会自己去品尝挫折与失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成功,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我价值,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总之,在培养教育孩子方面每个家庭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我认为,只要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是好方法,只要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和日常活动中也会尽可能多的给幼儿提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机会,比如设立小小值日生,值日生的任务就是扫地、擦桌子、分发餐盘和勺子,孩子们都争当值日生,一段时间后,不用老师督促自己都完成的很好。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一名老师,我们都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遵从孩子们自己的意愿,多多倾听孩子的心声。


-邢小梅 吉林省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对自己子女爱护倍增,要什么有什么,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事都不用自己动手,特别是一些爷爷奶奶,爱孙心切,就更加溺爱了。专家指出:幼儿能力与习惯的培养是在学前期。作为幼儿园,我们能否抓住这个关键阶段,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与生活自理现状,有的放矢地对幼儿进行教育,是幼儿生活自理能力高低的关键。就帮助幼儿获得良好的自理能力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教会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幼儿的生活自理意识

在幼儿学习生活中,可开展教育活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幼儿知道生活中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家里,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去完成,这样才是合格的幼儿园宝宝。可创设条件教会幼儿自理能力,幼儿只有掌握技能才能更好地独立完成一些事情。所以在家中我投放了许多孩子们不穿的小衣服,孩子可以练习给布娃娃穿脱衣服,掌握系扣子叠衣服等技能。我还放了用废旧纸箱制作的小动物。孩子可以用筷子小勺去喂小动物,练习使用用餐工具。

记得我家小朋友在小班放学的时候,我每次都会抢着给她穿外套,觉得她不会穿的,我给她穿的快点,她总是不情愿的撅起小嘴,告诉我,老师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要自己穿衣服。看到这一幕,我特别为孩子高兴,孩子已经有了生活自理的意识。


二、以游戏的形式,充分调动幼儿积极性,更好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

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寓教于玩、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我时常和孩子一起亲子游戏。比如,孩子比赛帮爸爸妈妈穿鞋,看谁在最短的时间穿完,谁就获胜。物品归类,把物品散放一边,和孩子一起归类摆放最先完成的组获胜。活动中孩子玩的不亦乐乎。

我们在家里的墙面上,设计了《看谁跑得快》专栏。设计出跑道,投放了小动物卡片,每天姐姐和妹妹独立完成一件事,就可以让小动物往前跑一个格。这下孩子们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寻求帮助也少了。每次在家里玩完玩具都要嘱咐别忘记收拾,现在不用了,为了让自己的小动物跑得快,孩子们会主动的去完成。


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不是一两次教育就能奏效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长要充分给他们创造条件,教他们正确的自理方法,多指导、多鼓励、少指责,要多一些耐心和等待,还要考虑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进行个别指导。只有这样,培养幼儿较强的自理能力才能成为现实,最终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我们的孩子终身得益。


-大一班 娜荷雅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