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手心里的春天——春季亲子DIY活动方案》︱讲座感悟

云南省红河州州级机关幼儿园   中二班  胡月杨

孩子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作为一个家庭的希望,听了讲座后更是感觉到一个孩子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自己动手能力和联想创造能力尤为重要,从小培养任重道远。

一、培养孩子对美的感知,寻找春天乐在其中

我会在生活中尽己所能引领带动孩子去发现身边的美好,杜绝自己习以为常视而不见现象的发生,春天来了带着孩子去寻找春天,看看五颜六色的小花开了没有,并逐一告诉她花的名字,大树为什么会发新芽,发的新芽是什么颜色什么样子的,小小鸟在春天里在做什么,正在跟着鸟妈妈学说话,在寻找春天的过程中穿插有关春天的诗词儿歌给她听,让小孩子感受到朗朗上口的诗词儿歌韵律带来的美好,并且讲解意思给她听,让她产生美好的联想和想象,与家人一起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和春天的美好。

二、引导孩子的耐心细致,长期坚持润物无声

(一)培养孩子动手自觉贵在坚持

培养孩子从小牢固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重点培养自己动手画画,自己动手做手工的能力,孩子有自己动手的能力,在自己动手中找到快乐,收获成就感,动手自觉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每周抽出一天早上固定时间来学习画画和做手工,有固定的时间,有固定的桌子,有准备好的工具,妈妈全程陪同和鼓励,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你会有惊喜发现,积烟成雨,集腋成裘,长期坚持,水滴石穿。

(二)培养孩子爱上动手重在鼓励

将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的养成分布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耳濡目染,不知不觉中孩子对美有了自己的理解、感知、判断和认知。孩子一开始动手对自己小手的控制能力是不够用的,不会使用剪刀,不会使用画笔,害怕剪刀伤到自己,也画不成任何图形,不用怕,不要放弃,大人抽出时间耐心鼓励,亲自示范,讲解使用方法,手把手示范,大胆放手,反复练习,只要孩子动手,孩子有一点点进步就夸奖她,即使一开始只是剪了一个不成样子的小方块和一团不知道是什么的线条,你要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故作惊讶的问:宝贝,你剪的是一个小盒子吗?真棒!宝贝,你画的是一团乱毛线吗?真的很像喔,我们再画一团不同颜色的乱毛线好不好?让她在自己动手中找到成就感和信心,让她知道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剪刀并不可怕。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自己动手,会自觉地去画自己想画的和剪剪剪,一段时间后就会爱上绘画和做手工啦。

作为孩子的妈妈,我会以身作则,尽力陪伴,鼓励进步,培养孩子爱动手,爱动脑,热爱生活,积极阳光,感受美好  !



浙江温州苍南县宜山镇宜一幼儿园  中六班 李绍珺

我们都知道一年四季最美的季节是春天,怎样将春天的景色保留下来呢?周五观看完幼教三六五王珊珊老师的《手心里的春天》,对我真是受益匪浅,手心里的春天,孩子就是我们的春天,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像孵小鸡的过程一样,从开始的选蛋到挑会动的蛋,到鸡蛋被小鸡用嘴啄破,到最后的破壳独立行走,这一系列就像孩子的成长过程,历历在目。高质量的陪伴也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家长也在陪伴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孩子和家长都有收获,陪伴孩子长大,也许才是我们养育孩子的终极目的。

通过本期讲座,让我知道了在春天这个美好季节,带着孩子们去大自然中观察,感受欣赏大自然中的美,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利用大自然春天给我们的宝贵馈赠,陪伴着孩子们一起通过各种小制作活动来感受体会春天中的小美好。学习了如何制作春日色彩、春天小花园、百花相框、春日石头精灵以及小小植物书。学习了春天的色彩和春天的气息可以通过花草,树木,石头,小动物的手绘手工来诠释,春天真是美妙极了。

陈鹤琴先生曾说:“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讨、去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通过春季亲子视频的学习,让我们的认识更具体,更形象,更有目的。在这美好的春日里,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感受春天、探索春天、留住春天,共同体验自然的美好,感受多彩的春天。通过一个个手工小制作,都能潜移默化的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孩子思维开拓的同时又锻炼了小手肌肉的灵活性及手眼协调发展的能力;在制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会锻炼孩子面对困难不害怕、能克服的意志,也会锻炼孩子耐心做事,不急不躁的品质。

另外春季宝宝在户外运动,可获得较多的“空气维生素”,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同时,户外运动可增强宝宝的体能,提高肺活量和健康水平,让宝宝感受生命成长的乐趣。

所以趁着春光正好,浴着暖阳,带着爱和温馨,周末带孩子去作战春天并做一些手工,希望孩子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在这个春天定格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吧。记录这一幸福的时刻,美妙的亲子时光,陪孩子长大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喜欢你的笑容,给我带来欢乐。

非常感谢王老师给大家传递手心里的春天。春天是个美好的季节,既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又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还增加了亲子关系,感谢宜一幼儿园,感谢幼教365平台!


珲春市第六幼儿园   小二班   全允京

通过观看王老师的讲座,清香的春天,温暖的春天,轻柔的春天,欢快的春天终于来了。深刻的认识到让孩子在这美好的春天,多接触大自然,感受和欣赏美丽的景色,和孩子一起欣赏自然环境中的美的事物。

春,灿烂温暖的阳光,是你甜美的微笑。在经历了冬日的慢慢长夜之后,不在躲在云层背后,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而是热情大方地,散发自己的迷人微笑。我们家长因该让孩子们,也像春天学习,热情大方地,散发自己的迷人微笑。

我们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跟孩子们多做手工制作,要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活跃孩子们的思维。在自己动脑和自己动手中,学习很多知识,仔细观察能力。

我们家长在亲子活动,制作过程中,不要包办代替孩子,只要孩子能做到尽量多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制作去体验,同时家长们要重视陪伴孩子共同寻找答案的过程。对孩子发现的成果,给予积极地肯定,使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探索态度的支持。

孩子们感受到成人, 对这些手工作品的褒奖和赞美,从而会更加愿意把这些经验在幼儿园里分享给更多伙伴们。

疫情过后,带孩子开展综合实现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丰富课外知识,激发孩子热爱家乡的大自然情感,增强保护环境意识,培养孩子团结,分享,互助的精神,锻炼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手工制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