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亲子阅读,促进幼儿情绪情感发展》

山西省泽州县下村镇中心幼儿园     中二班  王羿博


情感对孩子的智慧的发展、德行的养成,以及整个人的成长是阳光,是雨露,没有情感就没有完美的童心,但孩子的情感生活并不是自发的。郭沫若说:“人的根本改造应当从儿童的情感教育入手。”可见,幼儿的情感发展,在其成长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亲子阅读可以促进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这是在听今天的讲座前我们许多的家长所不知道的,因此,阅读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听了《亲子阅读,促进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讲座之后,感触颇多,同时也为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道路上的迷茫指明了方向。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谈一下自己观看后的感受:

一、亲子阅读绘本选择的重要性。

早期的阅读首先保证孩子阅读的兴趣,而不是过分的讲究阅读的成果,我们需要注重孩子阅读兴趣和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幼儿期的阅读,对幼儿未来语言的发展非常关键,幼儿的阅读并不仅仅局限于幼儿对文字读物的阅读,同时包括幼儿利用视觉、触觉等感官活动完成的阅读。由于年龄小,孩子们更多的是从图画中获取阅读的快乐,所以我们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孩子感兴趣图画绘本来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完成阅读。

二、亲子阅读避开常见的误区。

亲子阅读并不简单,现实中很多家长都陷入了随波逐流的阅读大军,过程中遇到很多的困惑。今天的讲座让我们在陪伴阅读的路上豁然开朗。

亲子阅读是指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几分钟,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亲子阅读既可以锻炼幼儿的思维,又可以开发幼儿的智力,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交往的能力,还能促进和谐亲子关系的营造。亲子阅读如此重要,我们只有避开讲座中提到的误区(频繁要求输出,重点关注识字,要求太过具体等)才能让我们的亲子阅读真正达到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目的。

三、树立榜样的力量。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他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或是被要求的,都是他们学习的对象,父母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保持每天阅读的习惯,让幼儿感受到成人也喜欢参与阅读活动,好的榜样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让幼儿真正从阅读中获取知识,获得快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亲子阅读不是形式,需要我们家长用心去投入,用心去实现,孩子的潜力需要我们家长用心去引导,用心去激发,相信每一次用心的参与,都会感受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都会感受到亲子阅读独特的魅力!




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大一班   刘馨懿


亲子关系作为孩子生命中第一种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种人际关系,对孩子的一生将产生重要影响。而亲子阅读是亲子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剪影,其质量的好坏体现了亲子之间的亲密关系程度。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及三胎政策的放开,家长对于孩子早期的心理健康状态越来越重视。亲子阅读活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家长的引导下,孩子能积极探索各种绘本内容,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提高孩子对周边事物的认知水平,锻炼其语言能力,丰富其情感体验,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时下,部分家长对于亲子阅读常有一个误解,认为孩子年纪太小,还谈不上阅读。其实孩子幼时的认知能力远超我们的预计。心理学家蕾妮·巴亚热昂指出,虽然孩子的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完善,但是孩子已经能够借助绘本中的图画、文字,在家长的指导下理解绘本的丰富内涵。再次,不同的图画书,不同的年龄可以读出不同的感动,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并不是去给孩子读书,去成就孩子,而是可以在孩子的启发下,让自己重活一遍,共同成长。


再者,在亲子阅读过程中,孩子可以充分感受书本里抑扬顿挫的节奏、观察父母读书的神态。同时,亲子阅读亦为孩子树立了学习沟通的最佳方式。虽然他们不能准确地将情绪表达出来,但父母“输入”的词汇,会引起大脑内部脑神经元的精密联结与整合,这就为孩子早期的阅读习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亲子阅读,父母能够为孩子展示良性沟通的技巧,使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充分学习正确的沟通方法。


坚持带着孩子阅读,不光能带给孩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更可以带给孩子影响其终身学习与生活的好品质。为了和孩子一同成长,从今天起,无论多忙,我们为人父母的都应放下手机,搁下手头的“忙”,陪孩子共度“阅读”的美好时光。亲子阅读,就像播种,总会收获,只是时间长短、果实大小不同而已,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享受过程,面朝大海,静待花开。




扬州市邗江区直属机关幼儿园       中二班  丁亦博

自从丁亦博上了幼儿园,我们家其实确实是更加的关注他在每天的情绪上面的变化,孩子大了情绪也会变得更加的复杂多元化。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小事跟你生气发脾气,那个时候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跟一点认知,他内心肯定是希望我们顺从他自己的想法去哄他,作为家长,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头疼和需要分寸的问题。即需要去安抚他的情绪,又不能太顺从于他,要跟他讲道理,感觉这本身就有点互相矛盾。有时候我们父母也会互相讨论这个事情。


孩子在这个年龄段,作为父母,家长,需要重视孩子,培养孩子如何学会控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我觉得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等到了孩子叛逆期的年龄段的时候,你会觉得现在花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孩子的情绪自我管理是多么的重要。


情绪相比于情感,我觉得更加值得关注和探讨。因为情感,只要孩子是在一个健康的和睦的家庭环境下成长,应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父母的陪伴和爷爷奶奶的关爱,足够让孩子得到健康的发展。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基本都会有个感恩的心,知道基本的为人处世的道理,懂得孝顺,有礼貌。


情绪管理就是一种更加细致的话题了。其实这个跟父母,家庭的因素更加的密切相关了。父母的性格好坏,有没有耐心,够不够重视真的就直接决定了这个孩子能否有一个好的情绪管理。虽然宝主的年纪都很小,但其实他们懂的很多,有很多小膟气和小情绪的时候,这都是很正常的。关健是我们要怎样去做好他们的情緒管理,怎样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冷静下来,听你说话,听你讲道理,这才是很重要的。在生活中,他们不会无缘无故就闹起了情绪,肯定有什么原因,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弄懂孩子们是因为什么才产生的情绪,如果他停不下来,那就让他先冷静一会,在这个时间段,我们不能去理他们,让他知不是他所有的要求,我们都可以满足,等到他慢慢恢复了情绪之后,我们再试着跟他进行沟通的话,他们就会更容易听进去一些。


总之作为父母,在孩子这个年龄段,真的是需要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去有耐心的教导、引导他们如何在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愤怒的时候,以及开心的时候怎么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只要我们花了时间精力,孩子们以后肯定会真实的展示给我们一个性格开朗向上的心理健康的青少年,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