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儿童冬季运动的那些事》

近年来,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宝宝们在家里很受长辈们宠爱。可以说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打不得骂不得,但是宝宝们的身体素质却在不断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很多父母一到冬天,习惯呆在家里,很少出去运动,自然也不带宝宝出来玩,怕孩子冻着。其实,冬天千万不要把孩子圈在家里,户外运动是很重要的!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增加孩子的认知,思考能力,让孩子认识四季的变化

冬天到啦,外面的世界会有什么变化呢?如果老是把孩子圈在家里,那么宝宝怎么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呢?春天青草发芽,夏天是花朵鲜艳,秋天是枫叶变黄,冬天呢?让宝宝感受到是寒冷,是雪花飘落,雪花是六角形的,一年四季的变化,让宝宝自己去体验,感受并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引导孩子去思考,潜移默化培养他们探索的精神。

增加宝宝食欲

俗话说不是饭不香而是不饿。妈妈总抱怨孩子不爱吃饭,其实冬天人体新陈代谢慢,儿童的肠胃功能差。总是在家中,活动量达不到,怎么会有食欲呢。如果你让他户外活动一两个小时,你看他吃饭香不香啊~

增强抵抗力

宝宝本来的适应能力和抵抗能力比较差,在室外运动时,晒太阳能促进钙的吸收,多运动能使心脏跳动加快,锻炼心肺功能,有利于血液循环;呼吸加深利于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还有利于调节体温,这样抗寒能力就能明显增加,也更能增强宝宝的身体素质。

增进亲子关系

现在的生活水平虽然比以前好,但社会压力也大了,我们当父母的平时工作忙。缺乏和孩子的沟通。以为只给孩子好的物质生活就可以啦,其实孩子也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沟通和互动。可以多带孩子进行冬季户外活动。如打雪仗、滑雪橇、推雪人、跑步、做游戏等,可以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长。

孩子要想健康成长,不能总像温室的花朵,一直小心呵护是不行的,不利于他的身心健康。





俗话说得好:“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我听了王瑜园长精彩的《儿童冬季运动的那些事》讲座后,了解了儿童冬天运动的益处、注意事项、运动建议等内容。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虽然现在天气渐冷,我们也不能赖在家里不动,坚持冬季运动锻炼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强8~10倍。因此父母应鼓励和支持孩子走出温暖的居室,到户外去。


冬天可以进行的运动也非常多哦!比如慢跑、游泳、骑行、快走、攀岩、跳绳、爬山……当然如果实在太冷,不想去室外的话,我们也可以在室内运动,跟着音乐来个舞蹈、跳个广播体操都是不错的选择,亲子互动小游戏也是可以的,但要保持室内通风哦。

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即将到来,我们家长勿要让孩子不要宅在家里看动画片过冬,一定要带孩子外出家门做运动,享受冬日阳光,让孩子拥有坚实的身体抵御寒冷,拥有坚强的意志力。




冬季孩子们在室外进行锻炼时,身体会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他们的身体对感冒、气管炎等冬季多发常见疾病的免疫力。冬季在室外接受阳光的照射时,阳光中的紫外线一方面能够促进人体的造血机能,对预防和治疗贫血都有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等元素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生长发育的好处。另外阳光中紫外线能够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菌和病毒,对人体有消毒作用。


冬季锻炼穿着要适当,并保护好外露皮肤。家长要指导孩子适当穿得暖和些,戴上帽子和手套,如果风太大,要戴上口罩。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乃至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户外运动的中间休息时,切记穿上外套,不可任风寒乘浑身毛孔大张之时,侵入体内致病。
       对暴露在外的手、脸、鼻和耳朵等部位,除了经常搓、擦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还应抹上适量的防冻膏、抗寒霜、油脂等以防皮肤冻伤。

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大雾天气不宜长跑,因为运动时呼吸会加深加快,雾天空气中的灰尘杂质、细菌病毒含量较多,造成室外空气相当污浊,能见度大大降低,常会引起呼吸道及其他疾病发生。这时在室外运动就不如在室内活动了。

呼吸方法应得当——冬季气候寒冷,有时还会有风沙,因此锻炼时不要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在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避免冷空气刺激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呕吐等情况。



每到冬季,宝宝就很容易生病,平时想带宝宝户外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天气寒冷,怕宝宝运动不恰当受冻生病,因此大部分时间总把宝宝放在家里。但是在看了王瑜老师的直播讲座后,才发现这样做的弊端很大,同时也让我收到了很多新层面的知识,我们应该让宝宝“动起来”,同时也应知晓带宝宝户外运动时应注意哪些事情。

活动时间

户外活动切忌太早或太晚,最好选在上午10点到下午2、3点时间范围内。不管是有阳光还是无阳光的天气,每天上午十点至下午两三点钟,是一天内温度最高的时间段。

活动地点

关于活动地点,我个人建议不要去空旷多风的郊外,可以选择在遮风的公园或儿童乐园。像市区公园或室外儿童乐园,有建筑、景观、娱乐设施,我们一样可以沐浴阳光,一样可以满足萌宝户外玩耍的要求。

天气情况

不要在风大的天气外出活动。风大的天气外出,萌宝很容易着凉感冒。还有,风大时,萌宝的眼睛容易受刺激流眼泪,甚至有异物进入眼睛。

服饰穿着

给萌宝穿一些保暖、质量好、方便活动的棉衣。带宝宝外出,就要让宝宝能够充分地活动,自由地活动。所以最好给宝宝穿些简单、保暖、质量好的衣物,不要穿得太长或太大,避免宝宝活动时摔倒。如果怕宝宝冷,可以给宝宝外面穿个羽绒马夹,这样更方便活动,如果出汗了也方便脱掉。

外出前准备

外出前给萌宝用温水多洗一会脸,让皮肤充分吸收水分,然后多涂些润肤霜。给萌宝洗脸时用温水,洗脸完毕后再多涂些润肤霜,以达到保护萌宝皮肤的目的,当然洗手跟洗脸同样重要。

个人卫生

外出活动一定注意宝宝个人卫生,不要让宝宝乱摸乱碰, 户外运动场地人流多,小朋友在一起玩耍免不了相互接触。应减少宝宝与患病孩子的接触,同时,注意不要让宝宝将公共的物品放在嘴里,做完户外运动后,要及时给萌宝洗手,避免萌宝感染传染病。

冬季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也能磨炼他们的坚强意志。因此父母应鼓励和支持孩子走出温暖的居室,到户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