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劳动创造幼儿美好未来》

听了刘颖老师的《劳动创造幼儿美好未来》的讲座,我个人感觉我们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实在太多,也在此反思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引导。没有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对孩子也没有做到耐心尊重,保护孩子的这种积极性。通过这次听课我真正了解到了什么是身教重于言交,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我们应放手让孩子参加劳动。正如老师课上所说,让孩子体验劳动的快乐,从劳动中得到锻炼,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才能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思考,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孩子的劳动教育应该从现在培养。应让孩子从劳动中获得快乐,并从中获得知识及成长的精力。


美好生活就要多劳动付出,让孩子不能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我们应该多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样坚持时间长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孩子会知道如何把地扫得又快又干净,会掌握玻璃擦的明亮的技巧,而这些就是最大的财富它是有劳动换来的。其实这些不光使让孩子掌握劳动的技能,而是让他知道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


同时作为家长,要身体力行,为孩子做一个良好的楷模。德智体美劳都要做孩子的表率,阴暗的情绪在孩子面前要隐藏,多带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有助于培养孩子勤劳善良,乐观积极的性格,这对于成长至关重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她能够无忧无虑,健康活泼的成长为一个美丽的,善良的,优秀的孩子。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努力的目标。




劳动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有利于增强孩子的独立性、养成勤劳节俭的好习惯。然而孩子不爱劳动与家庭教育有极大的关系,许多家长心疼孩子,怕孩子吃苦受累,因此往往不让孩子劳动;有些家长则怕孩子干不好,不如自己干来得省事;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学业重,功课多,不想占用孩子的宝贵时间;有些家长则认为孩子的任务是学习,劳动作为一种技能以后自然会做的,用不着家长教育。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还小,什么事也不会干,只要学习好,其他的长大自然就会了。


做饭、洗衣、叠被、扫地,甚至帮孩子收拾书包等,家长全包。这样,孩子就渐渐失去了劳动的意识,养成了不爱劳动的坏习惯。针对这些实际,学校对家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指导家长在教育孩子劳动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劳动最重要、劳动最光荣。通过此次观看专家讲座的学习,感觉受益匪浅,愿意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培养劳动意识、提高劳动能力。要让孩子积极参加劳动,从易到难,从小培养孩子勤劳的美德,陶冶情操,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劳动中养成勤奋认真刻苦的良好习惯,必然会迁移到学习中去,成为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非智力心理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