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亲子美食DIY中的小学问》

今天有幸听许建华专家讲座,开始时候感觉制作美食好像和孩子教育也没有什么关系。听过才发现原来和孩子一起美食即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又能让孩子理解饭菜的不易。


作为家长成年人总是感觉孩子太小,好多事情不能让他做。家长的思维已经固化,厨房就是做饭地方,盘子就是装菜盛饭的。忘记对于孩子来说,其实这些都是玩具,就像是他们玩的过家家游戏。


在制作美食过程中,不仅仅能让孩子学习到食物认知、食物的颜色、还有食物的特性。还能让孩子练习手部精细动作,例如切菜、撕菜、手拿铲子、都是锻炼手指的活跃度。最主要让孩子参于活动,体会自己是家庭一员,养成家庭服务好习惯。以后能知道为国家做出努力和贡献。


最终所有的学习指向生活,学习也来源于生活。孩子能够独立(照顾自己衣食住行),有稳固的服务能力和意识,才会有优质幸福的生活。





民以食为天,确实是这样,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吃穿住行,不管干什么都要先吃饱,首先也应该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


现在的孩子们都普遍娇生惯养,含在嘴里怕化了,拿在手里怕摔了,孩子的好奇心本来就大,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所有都有探索的欲望。所以我们不应该剥夺他们参与各种活动的权力,孩子是家庭的一部分,也应该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很赞同今天讲座里的内容,和孩子一起制作美食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既锻炼了他们的专注力和动手能力,又让他们增长了好多知识,还让我们和孩子的关系更加的亲密,真的是一举多得!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在使用厨房用品时安全第一,在保证他们安全的情况下一起来完成一道美食,我觉得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会有很大的成就感的!





怎样的亲子关系,才是有利孩子成长需求的?我们是否常常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自己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能力?


看完专家讲座,我受益匪浅,学会了一些与孩子一起相处的小技巧同时也反思了我们平时在教育孩子中的一些错误做法。给孩子多一些信任和理解,就像孩子开始学习走路说话一样,其实他们有无限的可能,他们什么都可能学会,只要我们做家长的给孩子机会,给孩子鼓励,给孩子信心,给孩子空间。


讲座中提到和家长一起合作制作美食,既增进亲子关系,又让理解了制作饭菜的不易,不能轻易浪费,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这一点我非常认同。实际生活情境是最好的教育资源,孩子可以从中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孩子长大后会更懂生活。


我们不妨试着带着孩子去买菜、择菜、洗菜、切菜、炒菜......并不需要孩子学会多少技能,最主要是让孩子参与到家庭活动当中。家长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多一些耐心与引导,放开手让孩子有自主性的去创造,与孩子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收获快乐和认知。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面对的事情。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可以让我们的味蕾产生美好的体验。从而刺激大脑、释放出情绪愉悦,满足的信号,而孩子们除了对吃,对美食的制作也总是“饱含热情”一个不留意,孩子就会跑进厨房,拿起锅铲,翻出调料乒乒乓乓的玩起来。让孩子参与家务的劳动、可以很好的增进亲子互动亲密的关系,也很好的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增进对食物的认知并爱惜食物。


劳动是培养孩子最好的途径,在劳动的过程中孩子不仅可以做到眼,手脑耳并用,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情感也是一个很好的熏陶。通过亲自厨房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家务的乐趣,形成一种通过劳动而获得的满足感。培养自信心、耐心以及动手能力。让孩子与父母互相体谅,孩子能够更好的体会父母劳动的不易。父母也可以从中可以更好的体会孩子的成长。希望我能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灯塔。为她指引方向,用更多的耐心和沟通帮她形成良好的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