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和孩子一起解锁“交友”密码》

泽州县凤城幼儿园


今日,我有幸通过幼教三六五平台倾听了南京市鼓楼幼儿园田杰老师的一个“和孩子一起解锁交友密码”讲座。


首先我认为创造平等和谐的交往氛围对孩子的有效交友十分重要。家长不能摆出”长道尊严”的面孔训斥孩子。家庭中的大事,孩子可以知道的应该让孩子知道,适当地让孩子”参政议政”。家庭中涉及到孩子的问题,更应想到让孩子讲讲他们的意见。


其次我认为父母要做孩子交友的表率。一个不善于与他人交往、闭门自守的家长一定不会教育出活泼可爱、乐于结交朋友的孩子;一个对待来访的客人冷漠、不热情的家长同样不会使孩子对他们的同伴热情起来。所以,家长要善于交友,乐于与人交往,交有德、真诚的朋友,拒绝损友、恶友;与朋友聚,多谈有益之事,少出无聊、庸俗之言,更不可动辄杯来盏往,交一些酒肉朋友,切实用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教育熏陶孩子。


再次,我觉得鼓励孩子走出家门非常必要。交往的技能只有在与人交往中才能学会。我们家长应该尽可能地为孩子打开生活空间,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广交朋友,如参加乐友组织的联谊活动,经常邀请孩子的伙伴或朋友来家做客,带孩子到朋友家里去等方式,尽量多为孩子创造与朋友乃至成年人接触的机会。


最后要教给孩子基本的交往技能,经常性的训练非常必要。有些社会交往技能是必须“教给”的,如怎样参与到别人的游戏活动中去,怎样对同伴的友善行为作出回报,怎样与同伴分享食物、玩具,怎样给予同伴关心、帮助和同情,在这些时候应该说什么话,做出什么样的表情和动作,经常向孩子讲述这些,比单纯让孩子模仿别人效果要好得多。同时家长要帮助孩子识别朋友,哪些朋友可交,哪类朋友不可交,并说明道理,真正让孩子掌握选择朋友的方法和知识。


红河州州级机关幼儿园


高尔基曾说:“爱孩子,这是动物也会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了,这需要才能和渊博的生活知识。”为人父母,我们都认为自己很爱自己的孩子,但扪心自问我们真的知道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吗?我们知道什么样的爱,才是孩子需要的吗?


田老师引用陈鹤琴先生的话,谈到幼稚期(自出生至七岁)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各种习惯、言语、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期打一个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稳固,那健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形成了。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家长,在孩子这一人生重要时期的引导、陪伴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我们需要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尊重,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智慧的爱是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一个重要前提和基础。


要解锁孩子的“交友”密码,我们首先要知道多数人是喜欢群居的,小孩子也不例外,对于交友的需求其实是他们的一种本能需求,其次我们要知道,作为父母我们可以为孩子的“交友”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比如:和熟悉的幼儿园同学、邻居等开展“小”聚会;鼓励孩子尝试结交不熟悉的游玩伙伴;或者是带孩子上街购物、参加志愿者活动等等等。


反观自己,生活中确实是个粗糙的母亲,自认为爱孩子却缺少技巧和智慧,喜欢大包大揽,喜欢独断专行,喜欢给孩子我认为她想要的,而偏偏“忘了”有效地去爱孩子。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


今天看完南京鼓楼幼儿园教师田杰专家的讲座,内心收获颇多。其实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爱和被理解,而每个孩子由于独有的特质,他们所需要的情感沟通方式也各有不同。做为家长必须以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去多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与情感需求,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去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与理解。


首先,作为家长我们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每个家庭成员之间亲密,信任,忠诚的爱是孩子成长坚强的后盾。其次,我们可以陪伴孩子多参加一些公共活动,去结交一些新朋友。童年玩伴一些美好时光对孩子建立自信,阳光,乐观的心理,对交友起到重要作用。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以身作则,教导孩子文明用语和交友用语。朋友之间一起玩耍帮助包容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