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用爱与自由向童年致敬》

南阳市实验幼儿园


李宗润小朋友家长


作为母亲我总是干涉的太多,总感觉孩子就是孩子,总是让孩子什么事情都听从我们的,可不知道这样恰恰违背了孩子发展的过程,以前也只是认为自由就是让孩子随心所欲,任其发展,它怎么可能会和规则以及自律相提并论呢,能让孩子更好的学会控制自己呢?看完张晓奕老师的课,拯救了我内心的想法,以后做一个有心的妈妈,仔细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认真的倾听和交流,自己真正做到严格自律做好孩子的榜样。


自由与规则,若是在表面上看,这两者之间或许是自相矛盾的感觉,但是听完张晓奕老师的具体案例分析,我深刻知道这两者之间关系联系是极其紧密的。没有规则则自由无从谈起,自由也要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规则进行限制。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要充分的释放孩子的天性,让孩子随着内在的自然法则成长。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孩子想要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而是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把握好一个“度”,此处所谓的“度”就是我们常讲的规则。


日常生活中,我总会硬性制定出一些规则,对孩子说“不能、不要、不行”。以后一定要避免一些粗暴野蛮的行为对待孩子,使得孩子在潜移默化之中,在自己父母的一行一动之中受到感触。


平定县直属机关幼儿园


延芮瑶小朋友家长


童年,一个简单且美好的词汇,始终贯穿着孩子的成长,美好的童年不仅仅是孩子的向往,也是我们做家长的渴望。日常繁忙的工作,经常让我无法学会爱孩子、给孩子自由,只是不停关注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成绩怎样。以“爱”的名字去限制孩子的自由,让孩子按照自己的内心发展,这样的童年是否有真的是那么美好。


“吾日三省吾身”反思过往,爱孩子,就应该学会放手,给孩子自由,让孩子按照自己的发内心发展,这并不是纵容与溺爱、没有底线,而是用爱来唤醒孩子成长积极性;以自由的空间树立孩子自我意识;用爱与自由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捷径,也没有可以直接从别人的案例中拿来就用。作为孩子的母亲,是不可能偷懒的,遇到具体问题,必须靠自己结合实际来解决。要学会将自己的想法从爱中剥离,孩子才真正可以接收到爱,我们一生能够给予孩子那就只有爱。


朱骏玮小朋友家长


今天有幸聆听了张晓艺老师《爱与自由向童年致敬》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张老师给一个迷茫的母亲敲响了警钟,及时按下了暂停键,为我以后的家庭教育指明了方向。


孩子不是我们的私人物品。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不能将自私的爱强加在孩子身上,使孩子窒息,苦恼,恐惧。也不能对孩子施以放纵的爱,这样会毁了孩子的一辈子。相反我们应该把理智的爱带给孩子。该疼爱时给予温暖,该制止时绝不心软,让孩子明白有可为有不可为,从小树立规矩意识、法律意识。同时家长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为以后的人生储备能量,争取一生的红利。我们不能事事替孩子做选择,要给予他们自主选择的权利,从小培养他们的独立思维。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及时的充电,及时的更新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对孩子言传身教,当好榜样,做一个有价值的陪伴者,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阳光灿烂的童年。


泽州县凤城幼儿园


闫雅琪小朋友家长


看了老师的讲座,我想起了家里的事情:孩子总是对电子产品爱不释手,我记得,有一次,雅琪下午没上学在家,结果当我下午下班到家后,发现她已经看了一下午平板,随即我在孩子不注意的时候把密码改了(怕孩子哭闹,所以偷偷改的)。


第二天,早上上学的路上,我决定把改密码的事情告诉孩子,她听了很难过,眼里闪动着泪花,一口哭腔说:“你是臭妈妈,坏妈妈。”等她发泄一下情绪后,我跟她讲:“宝贝,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应该无节制,如果你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动画片,将来不仅仅眼睛会受到伤害,而且将会因为年轻时没有学习而一事无成。再者,妈妈不是不让你看平板了,而是我们要有节制的看,妈妈在家的时候会帮你输密码,限制时间的观看。”孩子思考了一会儿开口说:“妈妈,对不起。”当然,孩子也有做的好的方面,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从不乱扔垃圾。最近,还学会了收纳自己玩的玩具。


孩子每次玩了玩具总是会丢一地,或者铺满床,我每次都很坚定的强调,做下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把上一件事情做完,收拾干净才行。一天下班回家终于见到成效了。走进卧室,孩子说:妈妈你看,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我环顾四周,没什么呀,她指了指墙上的粘土蛋糕。我有些诧异地看着她说:“怎么发现乱七八糟的粘土呢?”她自豪地说:“我已经收拾干净了。”我开心地笑了,并且使劲亲了亲宝贝的小脸蛋。


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转变思想观念。张晓奕老师强调说,3-6岁是孩子性格养成关键期,是习惯养成关键期。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借鉴,找到育儿存在的问题,改变自身的顽固观念,让孩子做一个有内在动力的孩子,做一个自律的人,自律的人生才会拥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