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营造高质量家庭情感环境,助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观后感

博兴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大二班任昊峰家长


夫妻关系和谐的家庭,可以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这样的孩子性格会更加平和开朗,不容易暴躁或抑郁。父母关系好,孩子会对生活和婚姻都会抱有好感和向往。


父母爱互相指责的家庭,孩子容易敏感、爱找借口。特别是在双方发生争孩子的时候,会向孩子抱怨对方的错误。这样容易导致孩子长大后不尊重别人。父母吵架,对于成年人来说很常见,也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就好像是天塌下来了,他的安全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造成孩子变得暴力、蛮横、不讲道理。孩子得成长是遗传学和家长的教育、生活的环境等多种方面共同导致的结果。父母关系不好,孩子生活环境恶劣,都会造成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很多伤害是会陪伴孩子一生的。


从整个家庭来看,父亲需要用包容、度量去撑起一个家,让温暖和爱能够有一个可以寄存的地方,用智慧与幽默去培养亲密的夫妻关系。父亲最重要的爱,应该表达给自己的妻子,这种情感的传递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感情是特别稳定的,他们会从中获得很多的安全感,孩子会自然而然的更爱自己的父母。母亲除了支持丈夫做这些事情以外,可以运用女性独有的温柔细腻去温暖孩子的心,同时运用共情能力去培养孩子感知情绪,进而感知别人情感的能力。


大三班魏圣航家长


家庭和睦:宁静和谐的家庭气氛,使孩子感到安全愉快生活乐观,信心十足,待人和善。这样我们家长一定要处理好夫妻关系,夫妻双方要互相尊重,多替对方着想。不要动不动的就吵架犟嘴,把一些工作压力生活琐事带到家里,家是温暖的港湾。紧张的家庭气氛会使孩子长期提心吊胆、极度不安、忧郁、不信任感和情绪不安等性格特征。这样孩子还怎么会去认真学习啊?


言传身教:言传身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家长以身作则非常重要,在要求孩子的同时自己要率先示范。在生活的各方面为孩子树立榜样,对孩子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答应孩子的事就一定兑现,对现有困难的事不要轻易许诺。这一点我自己就深有体会,我家老大小时候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直到现在每当说起此事,孩子还当众揭我短,我也无言以对。父母说话不算数,会降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可信度,也会让孩子效仿,所以如果家长们也犯过我这样的过错时,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合理的解释,郑重其事的和孩子道歉求得孩子的谅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崇拜者,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父母的权威性、榜样性是十分强大的。


大四班张宸宇家长


想要给孩子非常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作为家长就一定要付出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培养和教育孩子,并且要给孩子提供和谐的家庭生活,因为家庭的氛围,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生活不幸福的孩子往往缺乏自信,并且容易内心阴暗,容易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也就是俗话说的“坏孩子”,其实我们心里很清楚这个世界没有坏孩子,只有不负责任的父母。


善良的孩子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和陪伴,一个温暖的家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最好的礼物,可能在中国家庭很少有父母互相表达爱意,其实非常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让孩子看到父母的恩爱,这样能够给孩子非常强大的安全感,不要认为小孩子就不需要爱,往往他们的内心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脆弱和敏感,所以必须尊重他们的感受和想法,保证和谐的家庭生活。


作为父母,虽然很难避免生活中有坏情绪的产生,但是为了做好榜样,尽量在出现家庭问题是平和、积极的去处理,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心理和行为意识。



泽州县金村镇枣园幼儿园


中班靳子杰家长


生活中的一些权威角色,比如说老师,或者孩子很崇拜的人譬如父母,是如何去解决冲突,是如何去接人待物的?看了讲座,得到的结论是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通过像这样的一些榜样人物进行观察学习的过程,孩子会把他们自己解决冲突的方式储存在自己的脑海中,当他遇到类似的情景时,如和小朋友发生冲突时,他很可能会去抽取调取他储存在脑海中的抽象模板,把他们迁移复制到自己的生活情景中,如果周而复始,孩子很可能就习惯用类似的方式解决冲突。在婚姻中,如果冲突无法避免,但如何应对和解决冲突却是可以选择的,而后者对孩子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安阳幼师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幼儿园


中五班王泽辰妈妈


《荀子·劝学》中有句话: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捏,与之俱黑。意思就是蓬草生长在麻田之中,不用扶持也能直挺,白沙混进了黑土里,便和黑土一样黑了。它强调了环境对于植物生长的重要影响,人的成长亦是如此。


在家庭情感的构成要素中,夫妻关系融洽的家庭里的孩子往往都有很强烈的安全感,父母的情感就是孩子成长的雨露,滋润着孩子的心灵,父母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给孩子做榜样,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父母的情感教育。然而现如今,由于工作压力大,有些父母会因为多种原因发生冲突,有的吵架甚至动手。久而久之,孩子也会学着父母那样去解决自己所遇到的一些社会问题。


记得有一次,我把新买来的一袋大米拆开准备装到塑料瓶里密封,孩子就跑过来要帮忙,我心想万一孩子弄撒了还要收拾,还不如自己装。后来看孩子很想帮忙的样子,就让他做了。不一会儿的功夫,孩子竟然把一大袋米都装好了,让我感到很惊讶。孩子试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作为家长要鼓励支持,总有一天要放手让他们掌握自己的人生。



新蔡县县直幼儿园


中二班陈祉君含妈妈


家长陪伴孩子其实很简单,与孩子的相处中经常与孩子一起做游戏,在游戏中教育孩子一些知识,这样的方式会让孩子更加深刻。平时没事的时候或者在睡前给孩子讲一些小故事,通过故事让孩子学到一些道理,更可以塑造孩子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通过一些亲子活动,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经常带孩子外出玩耍,让孩子多接触外面世界,增加与孩子的相处时光。其实无论做什么,只要多多与孩子相处,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快乐的。无论玩具还是零食,都无法取代父母在孩子成长中重要的地位。


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这是很多父母的心理话。不是每个人都天生懂得如何去做一个好父母的,但是将孩子带到这个世上,就需要父母们花费更多的经历来陪孩子一起长大。父母的爱和陪伴将是每个孩子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