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爱的教育——孩子的感恩之心如何培养》

泽州县凤城幼儿园 王梓玉家长


感恩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育,我认为感恩不是一种刻意的感动,不是我们上一节感恩课,看一篇感恩的文章,就是懂得了感恩。真正的感恩是一种与世界相处的价值观,不是一种刻意的,而是一种真正发自内心的流露。


感恩教育取决于你的方法,是否正确合理,怎样让孩子学会感恩呢?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家长为孩子付出的越多,反而跟孩子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好,孩子可能会越来越叛逆,父母整天为了孩子操心,整天围着孩子身边转,反而被孩子烦,越是以孩子为中心越可能跟孩子之间的关系疏远,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


永远不要以孩子为中心


我们的父母做什么事情都希望把孩子放到第一位,为了孩子可以放弃生活,放弃事业,这样的父母真挺多,而且还从来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问题,其实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父母只要觉得我对你好,孩子将来一定会加倍回报的,其实这种做法,只会让孩子认为自己是宇宙中心,眼里根本没有别人。


所以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只要让他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就可以了,并不是毫无底线的付出和没有原则的爱,不要因为孩子的无理取闹,而对他的过错轻易妥协,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做规则教育的时候,一定要语气温柔而态度坚定。


父母少说少唠叨孩子


比如说,我对你花了很多钱,给你交了很多学费,你就应该把书读好啊!我每天供你吃供你喝,你应该听我的话!我是你的父母所以我要管你,你要是别人的孩子我都不看你一眼!你读书这么不认真不听话你以后怎么办?你为什么不说话,你倒是说呀!


你如果经常对孩子这样说的话,恰恰起到了反作用。孩子无论学习、工作、生活上达不到你的要求,你就唠叨,孩子越会抵触,这样只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久而久之容易形成:孩子轻则对你烦,重则记恨父母。


父母不要打骂孩子


当孩子犯错或不听话时,很多父母都喜欢轻则说教重则打骂,即使没有更好的教育方法,也不要打骂孩子,不然只会让孩子更叛逆或不理你,而且容易让孩子变得更孤僻!


家长们,是不是经常对孩子这样做呢?明明心里面是爱孩子的,但是言语上和行动上,却容易表达对孩子讨厌的这种感觉。当孩子慢慢长大,其实打骂与说教的方式,慢慢的就失去了效果,取而代之的是什么,是冷冰冰的亲子关系,你们的关系就越来越疏远了,这点我是深有体会。


所以一个孩子是否具备感恩之心,其实往往取决于父母的教育方式,正因如此,我们不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爱就是应该的理所应当的。教会孩子感恩,必须要全家人统一思想。


石家庄栾城区一幼育才园大二班(1) 许祖赫妈妈


今天非常有幸听了周洁老师的讲座,最大的收获是如何让孩子们学会感恩!世间只有爱才是最好的老师,超过了责任感,我知道所有的父母都在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只是有些父母对孩子表达爱的方式不同而已,但最为关键是要让孩子如何懂得感恩。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和爱的能力,在讲座中,周洁老师为大家总结了几条:首先是多陪伴孩子,学会跟孩子分享美好的事物,让孩子从中学会夸赞!要让孩子多去体验生活,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家务劳动,让他从生活中的小事理解父母的不易。


石家庄市栾城区一幼贝贝园 中四班韩墨轩妈妈


通过此次讲座,我了解了孩子不懂感恩的误区是哪些,感恩的背后是什么,以及如何培养爱的能力这些方面的知识,下面谈谈我的感悟。


一、孩子不懂感恩的误区


1、“诉苦式”教育,此种教育会造成孩子内心出现越来越多的负担和压力,甚至有的孩子出现叛逆。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间接性地告诉孩子,比如可以和在家人的聊天中,间接地让孩子听到。


2、“比较型”教育此种教育容易造成孩子的自卑,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不值得、不够好的人。正确的方法是多看孩子的亮点和闪光点。


3、“说教式”教育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对孩子的爱和关心。


二、培养爱的能力十种有效方法


1.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最好具有高质量的陪伴,陪伴孩子要做到一心一意且要坚持下去。


2.在日常生活和书本中引导孩子学习感恩。尽量少用大道理,很多时候孩子理解不了大道理,也无法感同身受。


3.一定要多用孩子,不要什么事情都包办代替,一定要让孩子多去体验生活,让孩子自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更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事情。


4.教会孩子掌握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方法。引导孩子把他想说的话说出来。


5.父母要充分利用各种节日作为教育的载体。利用春节、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让孩子学习和感知感恩。


6.要让孩子体验生活的辛苦。让孩子多去参与,去体验生活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


7.引导孩子参与集体活动。集体生活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团队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多去参加集体活动,更能让孩子感受到付出带来的正能量和价值感。


8.关于感恩教育,父母须以身作则,从我们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爱我们的父母,感恩我们的父母。


9.从生活中点滴的小事做起。小事情不要忘记,要用行动去表示。


10.父母要在孩子面前学会“示弱”,不要把自己变成无所不能的家长,要学会适度的示弱,让孩子觉得自己很棒,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用“注意”“思考”“感受”“行动”的方法“练习”感恩,养出感恩的孩子,是父母最大的福气。


唐山南堡经开区第一幼儿园三友园 小一班张紫惠妈妈


晚饭后,看完周洁老师的《爱的教育—孩子的感恩之心如何培养》讲座后,我思考了很久——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风对于孩子人格的形成、品行的培养都是息息相关的。


作为家长的我们,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往往缺乏的是耐性,就如周老师所说“诉苦,比较,说教”,而往往我们容易忽略这些,而这些我们自认为的大道理,孩子又能听的进去多少?懂得多少呢?


孩子的感恩培养,其实是情感的养成。不能让孩子感觉一切都是理所当然,都是应该的,而是让TA从小懂得来自父母家人的呵护是幸福的,让TA在爱的陪伴中,懂得爱是无私的,更是相互的,是需要分享与感恩的。


泽州县大东沟镇段都幼儿园 小班张梓晨/王铭悦/赵沐熙家长


——小班张梓晨妈妈


作为家长,我们在生活当中,不应该放过每一个可以教育孩子感恩的机会。比如下班回到家,我们可以让孩子为自己递一下拖鞋,或者是拿一下包。通过小事情向孩子传达一个讯息:学会关心和爱护他人,对他人的关心和爱护就是最好的感恩。


对于三到七岁的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不是言传而是身教。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最好的学习方式是模仿;所以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在家孝敬长辈,在外尊重他人,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家庭是一个大课堂,爸爸妈妈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孩子都会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将来也会这样去对待自己的父母。


——小班王铭悦妈妈


感恩贯穿在孩子生命成长中的每个阶段,所以感恩会让孩子更容易与他人和谐相处,帮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人。


学会感恩从一句“谢谢”开始。相信父母都会在孩子收到别人礼物时,或表扬的时候说一句谢谢。一开始父母可以和他们解释每一句谢谢背后的意义,告诉他们叔叔阿姨给你礼物是因为喜欢你,并不是应该要给你的;哥哥姐姐把好吃的让给你是因为你比他们小,并不是理所当然。


俗话说:“习劳方知感恩。”只有自己真正地付出劳动,才会知道感恩别人。父母想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就不能让他们事事有求必应、事事顺心。每个人只有在亲身经历了某件事后,才能真正理解。孩子只有亲手去做家务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辛劳。因此父母一定要支持孩子去劳动,劳动一定会让孩子懂得感恩。


——小班赵沐熙妈妈


感恩是对他人的帮助和恩惠由衷的感激,是人性的自然流露,它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基本品质。


1.让孩子从感谢父母开始:要让孩子知道,即使是来自父母那最简单的衣食,最质朴的关怀,也无不倾注了父母对他们的辛劳和热爱,这种爱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孩子才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理解并爱父母;


2.家长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则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家长要经常对上一代人的养育付出表示出感激之情,体现出感恩之心;


3.让孩子体验辛苦:针对年龄特征,选择性地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了解家庭建设中的难事,让其适当吃些苦,多一些亲身体验;


4.从感恩身边的人做起:引导孩子,懂得父母的辛苦;在学校里,明白老师的不易;在社会上能想起他人的难处和别人对自己的好处,渐渐地孩子会知道父母、他人对自己的付出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而能产生感恩的情愫。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慢慢的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博兴县实验小学幼儿园 中二班卢培实妈妈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孩子不懂得感恩。这类孩子对于父母与他人的付出习惯视而不见,总是一味地索取。其实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要从小做起。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呢?周洁老师的《爱的教育——孩子的感恩之心如何培养》仿佛一场及时雨,给了我很大启发,听完周洁老师的讲座,并结合我自己的经验,有以下感触:


一、其实宝贝们天生不缺感恩之心,缺的是后天培养


1.太容易得到的,往往不会珍惜。家长不要毫无原则地满足孩子每一个要求,要让孩子知道,只有合理的需求才会得到满足。


2.责备与要求并不能激发孩子的感恩之心,真正的感恩应该是源自孩子真实的内心感受。


3.重复的、经常性的提醒,其实不太容易让孩子学会感恩。所以家长适时提醒即可。


二、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1.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天生就会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表达感恩同样如此。想让孩子懂得尊敬他人感恩大家,就需要家长自身先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家长常怀感恩之心,为孩子营造有爱的环境,会让宝贝耳濡目染,拥有感恩和知足之心。


2.体验生活才能理解生活。让宝贝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周末一起扫地拖地,一起整理家务,饭后刷碗……这些劳动不仅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平日父母的辛劳,感激父母的付出,这种付出和爱的互动,正是感恩的体现。


3.学会说谢谢是最重要的小事。教孩子学会感恩,可以从教会孩子说谢谢开始。比如做了一桌饭菜以后告诉宝贝,这些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所以不仅要谢谢妈妈,也要感谢农民伯伯,珍惜每一口粮食。同样当老师小朋友给予了你关心和帮助的时候,你也要对老师朋友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