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基于儿童关键经验的陪伴与引领》

泽州县凤城幼儿园——邢梓凡家长/冯灏轩家长


邢梓凡家长:


家长是孩子最早的老师,也是孩子最久的老师;家长对于孩子的抚养智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发展质量和成长高度。在我看来,陪伴、引领、熏陶,既是家长的天职所在,也是教育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子。由此可见,家长陪伴是对孩子必不可少的一环。


有了父母关爱的表现,孩子的性格才能活泼起来。孩子表现的调皮就是缺乏父母关爱的表现。想通过调皮引起家长的注意,得到关爱。每周三是亲子共读时间,读完书后开展亲子交流。互相分享读书的心得,打开孩子封闭的心门,让孩子愿意交流。


孩子平时与爷爷、奶奶一起在家时间多,我和他爸爸上班都比较忙,所以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为此,我们现在都争取回家早一点,有时陪孩子一起画画,有时陪孩子一起玩游戏。晚上陪伴孩子一起读书、休息,改变孩子玩手机的坏习惯。


陪伴孩子就是为孩子创建一个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我们平时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陪孩子的同时,还要注意及时和老师沟通、配合学校老师,留意孩子每个阶段的变化,平时不能简单粗暴的打骂孩子,要问清孩子错误的原因,给孩子指出正确的做法,扼杀坏习惯的苗头,一旦孩子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家长就会很轻松了。


冯灏轩家长:


0-6岁时孩子发育的关键时期,作为父母我们必须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听了张老师的《基于儿童关键经验的陪伴育引领》我总结了四点我们家长可以做到的。


(一)生活自理方面


口腔和手的敏感期,我们要教导孩子从任何事物往嘴里送以及简单随意的抓取,到饭怎么吃、吃和手的灵活使用等。秩序和模仿敏感期,我们要放慢动作或多次重复某些动作,让孩子知晓如何穿衣服和进食等。通过口腔、手、秩序、模仿的敏感期的训练,让孩子学会自己盥洗、进餐、穿脱衣服、鞋、袜,整理自己衣物和床铺;稍大些还能自己洗手绢、袜子等,培养卫生习惯;到6岁左右学会自己冲澡、钉纽扣、整理房间等。


(二)认知方面


人的认知能力即认识判断事物的能力,也就是智力活动能力,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像力和思维能力。可以说,所有的敏感期都对孩子的认知能力有要求和训练。口腔敏感期,最基本要求孩子知晓什么东西可以吃;逻辑的敏感期,要对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进行培养;绘画、音乐等审美敏感期,对什么是美进行了适当的介绍;垒高敏感期,是通过实际的体验感知三维空间;性别、“婚姻”、的敏感期,要分性别的差异和对他人进行感性认识等等。家长们在每个敏感期都要重视认知能力的发展。


(三)语言表达方面


3岁以后幼儿言语发展很快,活动范围较之前扩大,与人交往机会增多,语言也随之发展。此时正值语言和咒骂的敏感期,孩子会乐意运用语言交流,并且会无意识模仿家长的言语习惯。所以我们为了避免一些矛盾,需规范自己的口语,少说脏话,给孩子做个好表率。随着孩子词汇量的增加以及词类的增加,孩子基本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但语言连贯性较差。作为家长,我们要继续规范自己的口语,尤其是语序方面,引导孩子正确的连贯表达语意。


(四)社会交往方面


社会交往不仅是幼儿生长发育和个性发展的需要,也是个体社会化的过程。孩子在与伙伴交往中,了解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积极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基本权利,喜欢遵守和共同建立规则,形成合作意识;在交往中克服任性、以我为中心等不利于社会交往的行为,使交往关系不断复杂、深化,为促进个体社会化和发展社会适应能力打好基础。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在自我意识、社会性兴趣、藏、占、人际交往敏感期是十分重要的,家长万万不可忽视。



济南市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大六班邱晨曦家长


孩子一天天地在变化,在成长。特别是进入幼儿园参加集体锻炼后,恬恬的进步更快。她有了一些生活自理能力,比如穿脱衣服、鞋子。有自己的想法、主见、喜好,爱问“为什么”。在同伴交往过程中显得主动、大方。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当好一个称职的家长,做好孩子的引领者和陪伴者。


我觉得一个孩子要成才,不是看他到底拥有多少学识,而是要看他内心够不够强大,是否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如善良有爱心,勇敢坚强,乐观开朗。这就要求我们父母做好正确的引导。有一次我给她讲《卖火柴的小女孩》,说到故事结尾:小女孩饥寒交迫,死在了寒冷的冬夜,恬恬眼泪汪汪地说小女孩很可怜。我乘机爱心教育,问她:“如果你当时在她身边,你会怎么做?”“我把她带回家,给她好吃的,让她和我一起睡。我要和她做好朋友“宝宝真善良。”我竖起来大拇指夸赞她。


陪孩子玩就是最好的家教。做游戏、玩玩具、做手工、画画、玩泥巴...这些我都陪孩子玩过。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既锻炼了手、脑,开发了智力,也能增进亲子感情。我还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鼓励她大胆尝试,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对小孩子来说,各种探索都是学习的机会,那么,就让我们“为孩子找一棵矮点的苹果树,让孩子踮起脚,伸手就可以摘到苹果”。一次次成功的体验会让孩子信心百倍,动力十足地向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



荥阳市第一幼儿园——中四班马浚涵家长


今天听了365直播讲座,学到了很多的知识。365给我们家长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在家里就能听到专家的讲座,而且讲座的内容也是我们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让我们从中学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


张老师的讲座介绍了儿童成长关键期的规律,给出了家庭教育+条建议,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关键期,尊重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带来的一些负面情绪,正确面对,不包办不代办,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而非超前的知识教育,扼杀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每个孩子都是一种未知的力量,有许多可能性,拥有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作为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一个充满学习氛围的家庭,才会培养出爱学习的孩子。把握好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敏感期,不要超前教育、不要剥夺儿童成长的机会,培养独立自主的儿童。尊重孩子,要多关注但不要过分关心。


父母的思想决定育儿方法,方法决定孩子关键期的成长。爸爸和妈妈要一起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多投入与幼儿相处的时间,增加亲子互动。有意识地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有爱的心理氛围。



舞阳县示范幼儿园——小三班贾贻茗妈妈


陪伴孩子成长其实就是你要身先示卒,让孩子以你为榜样,你作做了好榜样,孩子就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下的社会风气,孩子小小年纪就要面临各方面的挑战。与之对应的是,对父母“能力”要求的不断提升,要成为“合格”的粑粑麻麻,既要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又要练得了武术、解得了奥数……父母全程参与到孩子的学业和个人成长任务中,一路拉扯着孩子提前参加人生的马拉松。能力强、体力好的家长,在拽着孩子向前跑时表现更为突出一些,所以他们孩子的短期表现也更好一些。


孩子平时不仅爱玩好动,喜欢不分好坏地效仿别人,很容易受别人的影响,还爱显示自己认为的本事特长,自己吃了不少苦头,家长也很头疼。听了专家的讲座明白陪伴孩子的同时,要给孩子创造环境,教育孩子要从出生开始,所以我们再忙也会陪孩子到自然界里去感知,了解这个未知的世界。此时,父母的陪伴并非简单的跟随,而是为他们打开通向这五彩世界的大门,引领他们去认识世界、发现世界。还要注意及时和老师沟通、配合学校老师,留意孩子每个阶段的变化,注意纠正他的缺点,扼杀坏习惯的苗头,一旦孩子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就会很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