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谱写美妙暑假的乐章》

    泽州县凤城幼儿园 中一班郭牛涵家长


    又放假了,怎么让孩子过好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假期?首先就是要调整好家长自己的心态,给予孩子有效的陪伴。什么是陪伴呢?顾名思义,陪伴就说陪同作伴,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就是陪同孩子,与孩子作伴,一起去完成一些事情,从而达到建立和稳固亲子感情的一种方式。那什么又是有效陪伴呢?我们怎么做才能让我们知道对于孩子的陪伴是有效的呢?首先,第一点最基础的陪伴,就是互动的陪伴:什么叫有互动的陪伴呢?就说孩子和成人之间要有一定的反应和相互的沟通,孩子跟父母说自己的想法,父母跟孩子说自己的想法等,分享有趣的事可以很好的活跃气氛,对于增进亲子感情和增加互动性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其次,应该是要平等状态下的陪伴:怎么样是平等呢?平等代表的是平静、平和、持平,而等代表的是相等,同等,所以,我们要怎么做呢,就说要以一个平静、平和的态度,以一个和孩子相同和持平的视线,来去和孩子做同等的事情。再者,就是有规律的陪伴:什么叫有规律的陪伴呢?就是我们对于孩子的陪伴要有一定的时间和规律,去除孩子上课的时间,我们需要跟孩子有固定的时间来去做一些事情,这样呢,孩子会对我们的陪伴有所期待,这样一次一次的陪伴呢,孩子心中才会有更加亲近的感觉。


    还有就是让孩子学会生活,感受生活。感受生活就是让孩子在这个暑假中,参与到每天的生活琐事中,例如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的时候,把孩子叫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时候去菜市场买菜也把孩子带上,让他知道平常人家生活的情况,并不是美味的菜肴就会从天而降的。而是要经过很多道程序,从买菜、回家择菜、洗菜、做菜到端上饭桌,每一道程序都必不可少,都要通过努力去做,才能实现,哪怕只是一盘菜。让孩子明白所有的事情都要认真去做的道理。其实,生活中都是些很细小的事情,但必须尝试做好,时刻提醒他不要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要做一件事就要认真去做好。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 王君轩家长


    这周末认真观看了《谱写“美妙暑假”的乐章》讲座,连看了几遍,真是感受颇深,更是受益匪浅。暑假是孩子放松的时候,但是作为家长,以前到了暑假就很头疼,不知道如何安排孩子的时间,如何高效利用,如何培养孩子之间的感情,有太多的疑惑困扰着,听了邓园长的讲座,感觉茅塞顿开,也希望这个暑假能够现学现用,让孩子的暑假更充实。


    爸爸妈妈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影响着孩子的性格、思维等诸多方面,榜样引领的作用至关重要。尤其是暑假这一个重要时期,更应该充分利用好,既让孩子在暑假得到充分的休息,也能够增进亲子感情,还能让孩子培养兴趣爱好,听了讲座后,我也制定了几个小计划,希望这个暑假能够全部实现。一是陪伴孩子。暑假孩子有充足的时间,要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走进孩子的世界,成为孩子生活和游戏的参与者,成为温馨家庭的构建者。回想一下,因为工作原因,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陪伴孩子了,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这个暑假一定要全力弥补,多多陪伴孩子。二是走出家门。争取带孩子多出去转转看看,见见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在童年时光能过得充实和多彩。三是放下情绪。因为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偶尔会对孩子着急,尤其是暑假,孩子每天在家,有可能会出现情绪不好的情况,要拿出更多耐心,更多细心,对待孩子,和孩子有一个更加轻松的交流环境。四是共同成长。作为家长,我们也是在学习中成长,在摸索中前进,要不断通过讲座、书本等进行学习,补充自己,与时俱进,同时也能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言行教会孩子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阅读。


    通过聆听讲座,我对如何陪伴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对今后如何做称职的父母有了更深的感悟,今后我们也一定会努力成为优秀的家长,既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也是他们童年最好的朋友,陪伴着孩子一起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