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暑期学习与生活的合理性规划》

南阳市实验幼儿园

三班陈万朵妈妈/三班马敏哲妈妈


跟随老师直播课的学习,我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应该以何种态度何种方式,在假期之间应该如何表达关心和真正的为孩子的美好未来助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1.注意聆听孩子关于他自己的事


家长关心孩子,不仅用眼“看”,而且要用耳“听”。”“听”就是要鼓励孩子多谈自己的事(幼儿园及他身边的事),通过“听”听到他的心声从而正确引导孩子。


2.鼓励为主、批评为辅


孩子是需要鼓励,鼓励就是动力。每当孩子有一些进步时,我们都会极力鼓励他,这样他就会很高兴,自信心大增。错误时,比如说谎等等,我们还是要对他严厉的批评。同时也会听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告诉他是不对的,不可以这样做。


3.要拥有一颗童心


和孩子在一起,像孩子一样的和他玩,融入到他的世界。跟孩子一起做一些游戏,做手工等等。要拥有一颗童心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不要敷衍了事应付他。


在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变得成熟历练,对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诠释,不随波逐流,不标新立异,只求踏踏实实地实现自身价值!但愿孩子也能脚踏实地的追求他人生的目标,我的孩子他会说的:“妈妈,只要我能好好学习研制出先进的武器装备来,日本鬼子就不敢来欺负我们中国了!”真的是只有少年强才能中国强啊!


听了专家的讲座,我作为一名家长,幼儿园即将放假了,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孩子们还是有自己需要在家完成的作业,毕竟好不容易在学校养成的学习习惯不能因为放假而毁掉了。也有许多家长认为幼儿在幼儿园生活非常有规律,有同伴的陪伴,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获取一定的知识经验,所以即便家里有人带幼儿他们也会坚持送幼儿上幼儿园。


其实我作为家长对幼儿园的教育是十分信任的,因此,幼儿园与家庭一起的学习生活活动的合理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幼儿园是幼儿养成良好习惯的绝佳环境,在这里教师将习惯培养渗透到了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将对幼儿终身习惯的养成产生深远的影响。


因此,习惯的培养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任务,我们不能松懈。暑假期间的一日生活除了课程延伸的教学活动和常规习惯培养之外,更多的是属于幼儿的游戏时间,如何让幼儿有目的、有主题地进行游戏也是非常重要的。假期更应注重家园互动的科学性。家长帮助幼儿合理安排暑假生活也非常重要。


假期中,幼儿离开了教师和小朋友,更多的时间是和父母在一起的。与父母之间的“不平等”关系会引起幼儿心理的细微变化,甚至有些幼儿会因为怕爸爸妈妈而产生心理压力。因此,我们作为家长应该合理定位与幼儿的关系,做幼儿的朋友,尊重他们、了父母要多抽出时间陪陪幼儿,积极引导与正确地教育幼儿,学会尊重幼儿、维护他们的权利,成为他们最信赖的朋友,幼儿才会拥有健康的心理。良好的阅读习惯是能否顺利阅读的前提和基础,不仅能促进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知识迁移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幼儿良好的非智力品质。当今国内外一些经典的绘本读物,更让幼儿在阅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浸润导行。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幼儿教育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幼儿假期生活应格外关注的一部分。



鄢陵县县直幼儿园

小二班陈蓓蓓爷爷


随着孩子暑假的到来很多家长都有一种“灾难降临”的感觉。因为大多数家长似乎已经过惯了这个学年的“清闲日子”他们已经不大适应带娃的感觉了。甚至把孩子当成了一种影响自己好不容易走向“正常生活”的一种负担,满心盼望着孩子早早的结束暑假,重回校园。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合理安排一下咱们孩子的暑假,那么肯定会对他的成长和你们彼此之间的感情和信任有莫大的帮助的。所以,我听完老师的讲座想到了以下5点。


1.阅读,阅读的力量想必大家都有深刻的体会了。孩子们通过观看翻翻书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增加了很多想法,可谓是阅读对幼儿的发育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暑假期间咱们一定不能让孩子放弃阅读。


2.多去户外运动增强孩子的体魄。如果白天热的话,咱们可以把“溜娃”的时间放在早晚,其实,早晚“遛娃”各有各的好处。孩子上学期间,因为要按时上学,所以要起的很早,如果早上遛娃正好差不多能和上学时间吻合,这样既让孩子呼吸到了早上的新鲜空气,又间接的把上学的时候养成的作息时间很好的延续了下去。晚上下班后带着孩子出去玩一玩,同样的既放松了闷在家里一天的孩子,又放松了自己一天为工作绷紧了一天的神经。


3.让孩子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千万不要说孩子这么小,他干完的活我得重新干,我们家孩子都不是干活的命。这些话,在我们成人的世界里,家务活最能体现出家庭成员对家庭的热爱程度。你可别忘了,咱们的孩子同样是这个家庭的小小一员啊,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既让他们知道家中大人的辛苦,又为孩子未来的生活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何乐而不为呢?


4.如果说你能请假来假期,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可以利用你的假期带着孩子出去游玩一番,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下各地的风土人情,开阔一下孩子们的视野。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带孩子到大型博物馆去看看,增加一下孩子的知识面。


5.不过这话又说回来了,干这些事儿的前提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管是户外安全,还是饮食安全都要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