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指南〉引导下成就孩子生命的美好》

山东省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小二班刘嘉航家长


按照要求,我和刘嘉航的妈妈认真观看了《引导下成就孩子生命的美好》课程讲授,再次翻看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相关篇目,感到很受教育、很受启发。通过视频课程方式学习了解幼儿教育,是省府幼推进“家园共建”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家长幼儿培养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会坚持做好。


通过学习,我们体会最深的一句话是,“幼儿是一个发展的整体,教育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学前教育是孩子终身学习的开端,家长都无比重视,但过度地关注也可能多多少少引发一些焦虑。就我们而言,一方面,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有道是“好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好的童年需要一生去治愈”,幼儿时期最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我们不应该把大人的焦虑传导给孩子;另一方面,我们也很紧张,看到别人家孩子学东西很多,感觉自己孩子也应该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真到了小学跟不上就是我们作家长的失职。怎么“浇水施肥”而不“拔苗助长”,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处理方式,听了这次课后,我们觉得最关键的是家长要保持好定力,稳定好心态,尊重幼儿成长规律,充分地相信幼儿园、相信老师,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记得有人不恰当地说,三流父母做保姆、二流父母做教练、一流父母做榜样。其实,作为家长,三个身份都要完成好。最近有一篇比较火的网络漫画,叫《大人的世界全是屁股》,说得是家长对孩子的不理解。比如,小孩不爱洗澡,一洗澡就哭闹,并不是小孩不听话,而是因为对大人合适的水温,对孩子而言不亚于慢煮,他们觉得烫得疼。我看了之后还是挺受触动的,觉得养育小朋友,最重要的是还蹲下身来,以略高于孩子的视角,陪伴他们共同成长,做孩子的高级玩伴,言传身教,以身示范。


珲春市第三幼儿园中五班侯圣麒家长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成就孩子生命的美好,可现实生活中不知该如何做才能达成这一目标。在教育建议里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尊重”和“幼儿”……讲座中完全体现了“以幼儿为本”的理念。所以,作为家长开展教育的时候,一定要眼中有孩子呀,要考虑自家孩子的特点与兴趣,倾听他的声音。因为他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孩子有权以自己的思想主宰成长。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成熟需要时间。所以,允许孩子慢慢成长。因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


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它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为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作为家长应为幼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宜的锻炼,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创设温馨的人际环境,让孩子充分感受到亲情和关爱,形成积极稳定的情绪情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形成使其终身受益的生活能力和文明生活方式。


因为我们最重要的是培养的一个具有健全人格能独自面对社会的人。这应该是底线,是最基本的。然后再根据孩子自身的能力去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