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轻轻松松入小学——给家长朋友支支招》


微信截图_20210513142600.png

唐山丰润区新城道幼儿园小一班林宇菲家长

幼儿园到小学,这是儿童经历的一个重要转折,对儿童的身心将产生重要影响。今天听了专家讲座,感触很深。让孩子比较快地适应学校的生活,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角色、要求和家长期望值的改变,孩子可能会产生诸多的不适应。孩子入学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有不适应症状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了解孩子在哪些方面不适应,才能对症下药。


变化一:作息时间的变化


在幼儿园孩子一般都是一边玩一边学习,而上小学都是固定的上课下课时间,且课间时间和午休时间也相应变短了,孩子们玩的时间变少了,坐着不能动的时间变长了,很多孩子课上会出现坐不住、精神不集中等现象。


变化二:学习方式和内容的不同


幼儿园强调在游戏中学习以玩为主,而小学学校教育是带有一定强制性的,有严格的学习进度和各种考核形式。强调的是学生知识的积累和学习自理能力的养成。


变化三:人际关系的变化


在幼儿园孩子的学习生活都在老师的精心照料之下,师生关系非常亲密,小朋友之间也是很好的玩伴关系。进入小学,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生活方面多需孩子自理完成,孩子因此很容易产生一种被漠视感和对老师的期待落差,和同学之间也引入了学习方面的竞争,这也带给孩子一定的压力。


变化四:期望水平的断层


幼儿园时期,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家长一般不会对孩子的学习和能力提出实际的期望和要求。但上小学之后,家长和老师都会对他们产生新的、明确的期望和施加学习压力,这也是引发孩子产生不适应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孩子在幼儿园升入小学之前家长应该备战小学


幼儿园升小学准备一:生活自理


幼儿园里事事有人照顾,到了小学,孩子就要展开独立生活了,这就要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铺床叠被、摆放碗筷等简单的家务尽量让孩子自己完成。还要给孩子准备好水杯等物品,并教给孩子如何照顾好自己。


幼儿园升小学准备二:调整作息


从早上起床时间到路上的交通时间,再到上课时间、休息时间、活动时间、作业时间、上床睡觉时间...小学的作息就是这样环环相扣的。为适应小学较为紧张的学习生活,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时间观念,还要提前调整好作息时间,特别注意训练孩子的上厕所时间。家长要提醒孩子,如果课上想上厕所,要敢于举手表达,千万别憋着。


幼儿园升小学准备三:学会学习


督促孩子养成正确的坐姿、握笔姿势和书写习惯;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教孩子学会学习自理,一是要学会记作业二是要做到独立完成作业,家长既不帮忙也不在一旁监视。


幼儿园升小学准备四:学习用品


书包、文具盒、铅笔、橡皮等是必须的学习用品,文具不要买太卡通的,防止孩子课上分神;书包一定要双肩包足够大,小学的课本很多都是大16开的。还要给孩子专门准备一个记作业本,并提醒孩子记作业。另外别忘了教孩子自己整理书包和文具。


幼儿园升小学准备五:家长应该做到


不要代孩子做功课,如果他遇到难题,在帮助他的时候,必须先让他思考一下。经常检查孩子的功课,如果孩子做对了,家长就要表扬他;如果做错了,也不要批评他,要帮他分析。最后一点一定要与老师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