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如何培养孩子有准备的能力》

济南市历下区万科幼儿园

中二班 张皓宸家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些名言和俗语都告诉我们,凡事要早做打算,并为此做好准备。今天听了魏娜老师的报告《如何培养孩子有准备的能力》,更是感悟颇深。

什么是孩子有准备的能力?我们不能狭隘地认为只是孩子的学习能力,而应该说是孩子终身发展的能力。这里包括时间规划能力、遵守规则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接受失败能力以及反思能力、组织能力、阅读能力、自制力等等。那么,我们作为家长,该如何去培养孩子有准备的能力呢?

一、全面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

如果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还不够了解的话,那么就要多观察孩子,通过对孩子的询问或交谈,真正了解孩子。这样才能在日常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做到因材施教。

QQ截图20210422220606.jpg

二、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拿主意

要像对待孩子学步一样,家长可以在一旁守护、引导,但不能一直牵手、扶持。也就是说,作为家长不要事事都亲力亲为,必须持之以恒,并且非常有耐心地引导自己的孩子,从点滴小事做起,逐步提升孩子的有准备能力。水是凉的,火是热的,棉花是软的,石头是硬的,这些知识,都需要孩子亲自去感触和体验,家长说过百遍,不如孩子亲身体验一遍。家长要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定,一定不要怕麻烦,而替孩子做决定,比如,孩子想吃苹果,家长可以拿出一个红的一个青的苹果让孩子挑选,让孩子体验分析、权衡、判断等过程,让孩子自己去拿主意、做决定,让孩子逐步养成力所能及的事自己解决的好习惯。

三、努力做好孩子的榜样

给孩子一个积极的“他人眼中的自我”,促进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生活中,家长要在要求孩子的同时,一定要言行一致,要有更多的耐心。还要让孩子懂得,要求孩子读书,不是因为要他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希望他将来可以拥有选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