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请选择相信让孩子独立前行》

马鞍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小二班 陶文静家长

今天观看了曹玉兰女士的专家讲座,请选择相信让孩子独立前行。作为家长的我受益匪浅。整个讲座自始至终突出了,要相信孩子这一鲜明主题在一个个分析与讲解中。令我收获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原理如何应用于实践也就是说曹老师,能够走进孩子的内心来实施教育,因为她懂得孩子,所以其教育均是润物无声中的对孩子尊重和信任,使得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最终成为正直诚实热爱劳动坚强,而勇敢忠于祖国和劳动人民的人。

在作为家长的我看来教孩子独立不等同于逼孩子独立。最好的父母之爱应该是有心无痕!那么我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呢?在今天看了曹老师的讲座后,让我豁然开朗。在幼儿园阶段作为家长的我觉得孩子开心快乐就可以了,过分强求孩子独立会把孩子推向无助。正确的培养孩子独立的前提是孩子要有依赖感和自信心很多父母只想着让孩子独立,却并没有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心理需求。一味地强调,让孩子自己面对问题自己解决如此一来,孩子感受不到父母对他的爱和支持,得不到来自父母的依赖感逐渐就会变得冷漠的问题,也不主动求助,更多的是想着逃避逃避。我们作为家长应该不否定孩子的希翼鼓励孩子去尝试。但是作为父母的我们总是期望通过细心的呵护无谓的照顾让自己自己的孩子成长的更好。熟殊不知,有时候过分的呵护和照顾恰恰剥夺了孩子成长与学习的机会。其实教育孩子的全部奥秘在于相信孩子。你相信孩子有多好,孩子就会表现得有多努力;你相相信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会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地奋斗;所以作为家长的我得出了这样一个观点教孩子独立,并不等同于逼孩子独立我们应该把他们往正确的方向去指引。对于表现审思,聚焦相信孩子的视角是我们作为父母应该去学习,并发扬的。

QQ截图20210415210940.jpg

我作为陶文静的妈妈,我的女儿活泼开朗也乐于帮助别人。所以我相信她会做到独立前行。但这也要求作为家长的我应该去正确指引她。正如曹老师所说教育孩子的全部奥秘在于相信孩子。你相信你的孩子有多好,孩子就会表现得有多努力;你相信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会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奋斗。作为父母的我更应该以身作则。我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首先要注意身教其实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都要做孩子的榜样,孩子模仿性强明辨是非能力弱看到什么学什么。作为父母的我需要肩负起监管的责任。以成人的想法来限制孩子的思想,孩子是父母的影子要多给孩子正面的形象。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不断重复,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好的行为不断重复,反之,坏习惯也如此。多一个好习惯,孩子心中就将多一份自信。多一个好习惯,孩子人生中就多一份成功的机会与机遇。多一个好习惯,孩子生命里就会多一份,享受美好生活的能力。

以上是我对《请选择相信让孩子独立成长》讲座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