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高阶思维》

江苏省镇江市实验幼儿园

大三班  徐千遇家长

艺术教育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教育,每个儿童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审美的潜能,只是取决于它是否能够被唤醒。

通过艺术教育,在孩子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形成螺旋上升的经验结构,形成足够丰富的感受、感知以及沟通能力。因而,艺术教育也是对美感的唤醒。那么艺术教育对孩子成长具体有着哪些极其重要的意义?你知道吗?

一、孩子综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儿童时期是艺术才干开端体现的初期,这一时期对儿童进行艺术教育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经过艺术教育提高孩子对自然美、社会生活美和艺术美的感受能力和赏识能力,培育健康的审美、敏锐的审美和详尽的感知才能。使孩子从小酷爱生活、酷爱艺术、酷爱全部美好的事物。因而,艺术教育在孩子教育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是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法和途径。

二、满足孩子审美情感需要的情感教育

孩子对于艺术教育有一种天然的需要,他们好动,发现力强。艺术活动则为儿童供给了一个情感沟通与满足的时机,成为他们喜爱的活动。孩子用歌唱、舞蹈、钢琴演奏、扮演等这些外在符号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念,抒情心里的情感,感受到用艺术与他人沟通的高兴,然后取得一种精神上的满意,一种因自我肯定而发生的愉悦感。

三、培养孩子手、眼、脑协调活动的操作

很多教育家认为,现在社会需要“手脑并用”的人,即所谓的“全脑思维”。艺术创作是一个手、眼、脑并用的过程,需要幼儿用多种感官去感知审美对象,用脑去想象、理解、加工审美意象,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用手操作工具和材料去表现自己的审美感受、思想情感和所见所闻。幼儿在创作中通过心理操作和实际操作,把自身对美的感受转达给他人。

QQ截图20210325095711.jpg

四、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全面健康人格

艺术创造是儿童树立自信心的最好途径之一,他们在创造中取得自在高兴的体会,从孩子喜爱各种艺术训练内容也能反映出其不同的特性。如:喜爱节奏明快的孩子,特性外向成分多,而喜爱画画的孩子,特性内向倾向多。

五、发展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少儿艺术创作可以有效地催发幼儿的幻想力,激起他们种种美好的联想;创作活动是比较自在的,它不受客观自然规律的约束,能使人逾越时间和空间,有生命与无生命,实际和梦想的种种约束,从而为幻想和发明提供一种可以自在奔驰的广阔天地,用一种实际化,形象化、具体可见、可闻的方式,使孩子的幻想和发明可以凭借艺术语言表达出来,完成实现。

六、有助于孩子脑部潜能的开发

在少儿期,大脑正处于发育之中,既需要新颖鲜明的信息刺激以开发智力,又要防止和避免疲劳。少儿美术,舞蹈,音乐等艺术创作恰恰兼有二者之长,适当地多让幼儿参加艺术创作活动,对其大脑的健全发育会起促进作用。艺术教育的功能是整体的,它虽主要作用于右脑,却又不止右脑,它所培养的空间知觉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不仅为智能健全的人所必需,而且它对于左脑语言功能也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