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通往小学的最后半年,你准备好了吗?》

济源天坛路幼儿园

家长李文霞

听了王晓华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王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即将升入小学的幼儿家长指点迷津,也让作为中班家长的我们脑洞大开。用前瞻性的眼光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我们可以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其中关于阅读习惯的培养讲的非常细致,对孩子整个人格的塑造都有深远的意义。结合平时我在这方面的做法,我觉得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做起。

一、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

培养阅读习惯,离不开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家庭学习氛围。杂乱的空间,嘈杂的环境,父母的唠叨,电视手机的干扰,都会影响孩子阅读。家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最重要的地方,只有给孩子一个宽敞干净舒服安静的环境中,他才能静下心来,进入书的世界。

每晚睡觉前,我都会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故事。不管每天多忙,都坚持陪孩子读书。良好的亲子阅读直接影响阅读习惯的养成。孩子还经常学着故事中人物的经典语录和我们对话,语言表达能力比较突出。想让孩子爱上阅读,父母就要改掉唠叨的习惯,戒掉在孩子学习时玩手机的习惯,给孩子树立榜样,与孩子一起成长。

二、多带孩子去书店

很多父母坦言,不知道孩子适合读什么书,该给孩子选择什么书籍。在家读书选择有限,最好每周都带孩子去书店。书店就是知识的海洋,里面的书籍应有尽有。读书的氛围也比在家里更浓厚。

在书店里,人人认真读书,学习的氛围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孩子正处于模仿阶段,看到同龄人都在埋头读书,自己也会下意识地跟着学习。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走走,既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又能发掘孩子的兴趣所在。每周周末我都会带孩子去书店,就像买菜一样寻常,让读书成为孩子生活中一件快乐的事。

QQ截图20210113210204.jpg

三、为孩子选择丰富的童书

孩子遇上喜欢读的书时,才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在读物上面,要有所取舍,主要从孩子喜欢的和必须要读两方面入手去选择。

要想为孩子挑好书,家长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眼光和鉴赏能力。多在网上浏览搜索,什么书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帮助孩子列阅读清单。到书店的时候,把这些书先放到孩子面前。孩子先入为主,会很感兴趣。家长还可以多参与线下读书会,丰富自己对绘本故事的深入解读,为亲子共读时能声情并茂地为孩子读书,激发孩子读书兴趣,巧妙地和孩子互动积累经验,更好地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再者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从孩子的立场出发选书。有了读书环境,有了爱看的书,孩子也会慢慢爱上阅读。

四、让孩子参与亲子讲故事的过程

有这样一首短诗:“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是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很多孩子总是喜欢听大人讲故事,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习惯各种新奇有趣的故事,也喜欢探索不同的领域。当孩子要求你讲故事或读书给他听时,父母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陪孩子读书,给孩子讲故事,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还能让孩子对阅读产生更大的兴趣。父母在睡前读给孩子听,或者角色扮演式地趣味讲解,能让孩子更投入的听故事。

其次要鼓励孩子读完书反过来讲给大人听。孩子讲故事不仅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还是对读书成果的一种肯定。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孩子来说,阅读和其中的表达、思维等活动是一种丰富知识以及巩固学习成果的有效手段。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成才途径。读书不仅能润物无声地引导孩子把生活和图书联系起来,培养良好的习惯品德,还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起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