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游戏与儿童成长》

玉树市金鹰幼儿园

太阳二班  贡觉楠卡卓玛家长

在成长的道路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真正的理解什么是孩子的成长?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成长对于孩子而言意味着什么?在陪伴幼儿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担任起怎样的角色,与孩子携手、共同成长呢?

虽然我们曾经是儿童,虽然我们每天都在陪伴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真正的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了吗?

孩子出生之后没多少天,我们就对孩子做起了早教,都希望孩子早早的开发智力,甚至补充各种营养品,做个聪明宝宝,为孩子寻找各种视频、早教班什么的为孩子的以后做打算,古人云:“父母,则为之计深远”,都希望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QQ截图20201104161105.jpg

家长在幼儿成长的环境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懂事之后我们家长就会对孩子进行教育,道德教育是父母常为儿童的道德行为感到困惑的一系列问题,好多家长都会觉得孩子越大,在教育上是越来越多的困惑、越来越难教育,儿童在人格发展中,父母需建立起孩子对自己的信任、自尊、自主性和自信心,克服自卑。一个老是对父母说谎、常打架的孩子,可能缺乏对父母的信任,而父母也常表现出对孩子极不信任的态度,父母对他的解决方法可能更多的是打和骂,孩子就有可能产生过度敏感的防御性,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极不利的。

孩子上学期间究竟是多学还是多玩儿?孩子是该玩儿的时候就玩儿,该学的时候就学。孩子是没有自控力的,需要我们家长在这方面起到了监督的作用,家长可以给孩子制定日程,学习的知识学了了,可以做个亲子互动游戏、可以给孩子一点物质上的奖励,让孩子感到学习的快乐,和父母游戏的快乐。而不是觉得和父母一起做事情、玩儿游戏是遥不可及的。

家长需先了解孩子,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理解他们,才能帮助他们,善于聆听他们的心声,善于和他们沟通。家长应多鼓励孩子讲出内心的喜怒哀乐,聆听他们对事态发展的评判,在他们讲述的过程中尽量不要去打断、批评或者评价。在他讲完之后,家长再帮他理清思路。在人际沟通基础上,家长还应培养孩子学会与自己沟通,心理学上称为内在性的沟通,即鼓励孩子时常和自己对话,跳出自己的角色,以另一种角度来看自己鼓励自己。

家长这样才能做孩子的朋友,又做孩子的心理导师,帮助他们拨开心灵的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