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成为幼儿学习与成长的左膀右臂》

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中二班  朱奕博家长

观看了王海英老师的家园合力:成为幼儿学习与成长的左膀右臂专题系列讲座,真是受益匪浅。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家园合力对孩子的一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家长来说,养和育同等重要。下面我就把观看讲座后的感受和大家共同分享。

王海英老师将家园合力归纳为五种形式:资源支持、管理支持、保教支持、亲职教育支持、研究支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幼儿园和家庭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园共育对孩子幼儿园教育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日益突出,“合力育人,互惠共赢”的家园共育方式既是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首先,在观看她的讲座中,让我知道了作为新世纪的父母,所面临的是什么;让我们知道了作为家长,应该不断地学习、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数字化的时代,因为我们的孩子出生在新世纪,作为新世纪的父母也应该像王老师所讲的那样,让孩子们亲自去体验社会,让他们知道去感谢社会。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应该是一车两轮的关系,它们必须是同步发展、同向而行的,这样才能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其次,父母应该有颗平常心,父母心态如何,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凡是心态好的父母,身边就会有一个快乐的孩子;心态不好的父母,身边就会有一个障碍的孩子。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作比较,别让虚荣心害孩子,别让补偿心代替了自己的平常心,给孩子勇气,给他们自己的天空。

QQ截图20201021094717.jpg

最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没有良师的指导和朋友的关怀,是不会有快乐成长的过程。我们不能帮孩子一辈子,陪孩子一辈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留给孩子金钱、住房、汽车等等财富,不如教给孩子良好的习惯,这样才能让他们受益一生。作为家长,让我们成为孩子最好的观众吧,为孩子的努力喝彩,为孩子的成长喝彩!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让我们的理解陪伴孩子长大。多点时间陪孩子读书,多点时间陪孩子玩耍,多点时间听听孩子的心声。

爱孩子就要履行一种教育的责任;爱不是为孩子包办一切,而是教会他们懂得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爱不是粗暴的命令,而是充分地尊重孩子的爱好、兴趣,发掘他们的潜在能力和优势;爱孩子就别把孩子变成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让他们像海燕一样自由地飞翔,面对困难勇敢地拼搏。家长应该配合幼儿园,家园之间应该形成共育、互补的关系,以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