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亲子面塑,捏出童趣,塑出梦想童年》

济南市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

小四班宁一心妈妈

通过从本次讲座了解到面塑,了解面塑文化。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流传着许多民间工艺。面塑艺术就是其中之一。

面塑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捏塑艺术,早在汉代就有文字的记载,在中国民间也叫面花,是作为以礼领取活动中喜庆方式的信物或标志。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可谓是历史源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面塑不仅是个玩赏品。它具有很强的社会教育功能,在亲子活动中,带孩子一起重温几代人的成长记忆和心灵回望,传统文化,通过动手动脑,在潜移默化之间启迪孩子的智慧,繁忙的生活节奏,让我们给孩子和父母留出一些互动的时间。共同体验传统手工艺带来的亲子活动的乐趣。让更多老传统继承和发展,亲子活动也会让孩子们变得更加的夺目,逐渐脱离了实用,也变成了单纯的艺术形式,独立存在出现在了繁华的闹市,以此为生计,进一步促进了艺术水平的提高。近代受文人艺术的影响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出新,其艺术魅力同样为许多王公贵族所动,订购或者作为礼物馈赠亲友。身价百倍整体水平,产生质的飞跃,表现手段和表现技巧日益成熟完善。现代面塑艺术,以她绝美的身姿,是因为它所注入的时代文化的积淀和创作者不断进取的热情和才思,使它成为一种出于熟而脱于俗的朴素文化,自由地按照自身的规律生存和发展文化以及独特完整的形象,俏立于民面塑的原料主要是面粉和糯米粉,染色的面团巧妙的组合而成,充分体现了创作者的巧妙心思和细腻的手法,一件完整的作品,经历了构思设计,和面揉面的过程。一种揉捏、滚等多种技法,作品形态色彩鲜艳,有的作品可以保存数10年甚至上百年。

QQ截图20200617181443.jpg

面塑的特点和分类三项。面塑机使用的功能可分为两类,另一类是可以食用的面塑,通常为精面粉制成,只用面粉和。面塑的价值。民主的价值。还有教育价值和经济价值。有效的开展亲子面塑活动,中学资源的独特教育价值。

面塑艺术作为一代人的记忆,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通过面授活动,将这一艺术形式,让家长与孩子共同的编制,民间美术的知识和记忆在陪伴玩乐中不知不觉的传授给孩子,孩子面的学习交流,切身的感受我国民间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提升孩子对传统民间艺术的欣赏力,培养其创造力想象力,帮助我们的下一代形成热爱学习的意识。

捏塑过程时也提高了孩子的认知力,审美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与老师面对面的学习一交流,切身的感受民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提升孩子对传统民间艺术的欣赏力,培养创造力,帮助我们的下一代形成热爱学习,保护传承民间面塑艺术的意识。

制作过程中,我们的家长要注意,孩子在三四岁的时候,在技能上是处于原始性的体验,他们感知面临的阶段,由于这个年龄幼儿的手部肌肉发育不够成熟,认识能力有限孩子在朔造时会白中的音志物,幼儿读物地的动作逐渐转为有意义的尝试,然后左手去诉状,他们一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食物和游戏中玩耍的小玩具,有目的的孩子4~5岁时在前期初步的具有了口一批造型在一起。

QQ截图20200617181507.jpg

观察了解,能力的提高以及幼儿的手部精细肌肉的发育和手眼协调能力的增强,同时还应学会一些基本的守护,核材料的使用方法,让孩子们会用合成的方式组合成一些复杂的物体。5~6岁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幼儿的塑造表现主题的技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觉经验的发展,而逐渐提高及面塑造型能力,对客观車物的相括能力的夷和能力 发鼠表现情事物的概括能力的表现能力,发展,表现情感的能力也大大的提高。这一时期,由于孩子手部精细肌肉的发育,熟练的掌握一些基本的手工工具和材料的使用方法。他们的表现欲,强烈喜欢用描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感的体验,经过家长的引导。

依据幼儿的兴趣能力水平,熟悉的事物,注重引导幼儿介绍交流自己的作品。依据幼儿的发展与需求,给予不同的指导,分解成若干个小的部分。在这个过程当中,幼儿学到了整体和部分的因为他们可以自主的将复杂的整体划分成部分。提供给幼儿的都是常见的,红颜色白颜色黄。让幼儿学会使用工具,手部的精细动作。培养幼儿的想象力,然后孩子们的作品做出来都是有自己的想象。

通过共同完成作品,进一步提升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感情亲子活动的优势。有利于提高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色彩感知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立体造型能力。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