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童年的玩伴——家庭图书和玩具的选择指导》

福建省建阳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小四班 韦梦涵妈妈

童年,是孩子释放天性的时期,是不断探索的时期,是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的时期。年龄相仿的小伙伴,相伴成长的家人与老师,都是孩子们童年的玩伴,玩具是孩子成长的搭档,而图书是满足孩子兴趣、体验快乐、获取知识的工具,是孩子的心灵的伙伴,是孩子成长的伴手礼。玩具和图书是孩子的两座天平砝码,家长该如何小心翼翼地平衡好这两座砝码,尤其是在选择玩具或者图书时,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今天陈晓娇老师的讲座,给我们家长指明了方向,她结合当下实际,就童年的玩伴是谁、图书和玩具对儿童发展的价值、图书的选择与阅读建议及玩具店的选择与指导建议等四方面给家长做了详细指导,下面我就以下几方面简单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一、玩具的选择

1.安全性:我们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要注重卫生、安全;正规厂家生产的玩具,玩具在购买后要清洗、晾晒、消毒后再使用。

2.设计外观:设计外观要依据孩子的喜好来选择。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尽量挑选有特色的玩具。大部分玩具的设计都会具备鲜艳的颜色、丰富的声音、易于操作等方面的因素。

3.实用性: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在考虑入手一件玩具时,先思考玩具对孩子有什么帮助。可考虑选择一些促进表达、满足喜好、蕴含教育价值的玩具种类。比如搭建积木,这对孩子的结构思维、造型能力是很好的锻炼,能发挥儿童组织力和理解力,培养耐力及对建筑科学的兴趣;再比如“魔方”,锻炼空间思维能力、记忆力,建立坐标系,增强数学敏感度。
      4.可以选择一物多玩的玩具。不要让规则、玩法、要求限制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5.教育孩子要珍惜玩具。鼓励使用但出现问题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QQ截图20200604114526.jpg

二、图书的选择

早慧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爱书。书同电视比起来,虽然少了动感和声音,但可以反复读,可在“任何时候”读,听故事同时还可认识字。所有的孩子都具有很强的求知欲,一本书到手,孩子常会翻看数遍,有时背了下来也仍不释手。教会孩子爱读书,就交给了孩子一把打开智慧之门的金钥匙。幼儿时期是阅读图书的黄金年龄段,这个年龄的阅读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培养阅读习惯都有着重要作用。现在市场上关于学龄前幼儿读物的材料种类繁多,而且良莠不齐。我们家长在给孩子挑选图书时,往往难以选择。怎样为幼儿选择图书呢?陈晓娇老师指导我们应注意结合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和孩子的阅读能力,仔细选择,以下的几个原则可以作为参考:

1.内容(趣味性)
结合孩子的年龄段,从中挑出知识传达度最适合孩子的图书。另外,也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与特长,尊重孩子的心声,挑出最恰当的书籍。据观察,有些孩子由于偏爱某些玩具,对这种玩具相关的知识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此时,我们家长就不妨从“专业”书中挑些书让孩子看,在看时,做一些深入浅出的讲解。一些原以为孩子根本学不了的知识,在这种玩中学,孩子却能很快掌握,好的儿童读物要有趣味性。形式内容都要多样化。小故事、小知识、小测验、儿歌、动手填图、手工制作……都可大大调动孩子读书的兴趣。

2.内容(形象生动性)

书中图画比例大,画面形象生动,极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和符合幼儿思维特点。

图画在幼儿故事书中占有重要作用,幼儿在阅读过程中,80%以上的信息是从图画中获得的。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来说应多阅读故事,特别是阅读图画,在阅读图画的过程中,发展孩子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想象能力以及看图讲述的能力。这些都是单纯的听故事和阅读文字而无法达到的。

3.字体的选择。总体的书中字体宜大、字量宜少,文字浅显、优美、琅琅上口,易激发幼儿阅读兴趣。推荐幼儿阅读材料以绘本为主,绘本是画出来的图书,一本书就叙述一个故事,是最适合幼孩子阅读的图书。

4.图书选择以儿童的兴趣为主,了解儿童的爱好,给儿童选择的权力,贴近儿童生活或情绪感受等。可选择一些有故事情节的图画书。
      5.注意图书印刷的质量及环保与卫生。

三、阅读指导建议

1.家长引导孩子阅读的同时给予孩子选择的权力,选择孩子喜欢的图画书,孩子兴趣或是他潜在的兴趣会引导他自身去挑选,而这种自主选择的方式会影响并丰富孩子的阅读;

2.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自主阅读;

3.鼓励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发现:通过故事画面,发现有趣的事;说说最喜欢的图;在图书中看到了什么;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4.鼓励孩子反复阅读,不断发现新信息;

5.鼓励孩子根据故事情节变化,用语气、语音语调表达情感变化。

高质量的玩伴和同伴,成就儿童高质量的童年生活!每一个玩具里,都藏着神奇的奥秘;每一本图画书里,都藏着一个小小的世界,它从阅读的眼睛,融入孩子的生活。成长中的每一个玩具,书中的每个角色,都是陪伴孩子的小伙伴。他们一起行走;一起观察和游戏;一起体验和成长。每个童年记忆里都该有本书,就像小王子心里永远都住着一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