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情绪管理的艺术》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万科幼儿园

大六班  高健洲家长

看到老师发的课程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因为感觉自家孩子确实离情绪管理有点距离。其实客观上我认为我们一家人都是偏敏感性的,是否会给孩子这样的影响就大一些。我曾尝试过威逼(高声压制)利诱(温语引导),但总不得其法,特别是又感觉孩子的乖巧有种“假”,是为了讨人欢心,他是聪明的,但我不想他的聪明盖过了他的本心,我也不想他追求着别人的赞美之声,万一经受挫折而难以承受。

其实在前三章的PPT我就发现问题了,我从来没有给孩子说过“我们是情绪的主人”,也不曾让孩子细致的认知每一种情绪和各个等级的表现。

有时候我想孩子还小,还没法理解这样的情商管理,其实往往以为的只是以为的,我们嘴上说孩子在成长,其实依然总是把他当成小孩子。

突然想起我上初中时,班主任对我爸说,高鹏总是把自己当成小孩。因为当年特别介意这样的话,印象就特别的深,也特别的不理解。现在想想,还是传统家庭的教育观念没有得法,所以很庆幸也很感恩老师提供的平台,从中受到了教育和学习。

首先,“描述式表扬的重要性”是做的不太好的。我是做管理的出身,这个管理方法在工作中其实也有重要的用武之地,给了很多尝试改变又不如心意的接受管理方(包括孩子),这是一种高情商高智商的方法。特别是见到老师的材料比对中发现自己确实不曾使用太多状态式的表扬以及评价,只是简单的表示了好、不好、对、错、马虎、浮躁等等这些貌似很好理解的词汇,但是绝对不如“把什么玩具放到什么盒子里,这样很有条理,把什么问题怎么对待,这样很舒服”,这样的话语既是一种正向引导,又是一种真实诚恳的称赞。

QQ截图20200429161530.jpg

第二是孩子对于表扬的反应。孩子对于是非的分辨是跟随成长逐渐适应社会,建立社会价值观而有助于行为的认知和情绪的管理,我们应该尊重客观事实,而不是家长自身的喜好认知,这点同样重要,不要在各种的气氛下感受美好的是家长,在某些方面却是孩子扭曲的承受,我们是需要整个家庭、集体共同担当,无论美好,无论风雨。

最后是举痛论,怒伤肝,我们都知晓了。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我们也得注意防范。

各种小游戏的例子我就不啰嗦了,其实还是两个字,用心。我们怎么对待生活,生活怎么对待我们,我们怎么引导孩子,孩子大概会有一个较为正确的方向,关键是为了孩子,为了家庭,我们共同用心,最后也特别感谢PPT最后男主人的和谐技巧,很关键。

再次,谢谢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