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了解孩子,从学习《指南》开始》

石狮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小一班家长  施秋泳

梁启超曰:“春秋万法托于始,几何万象起于点。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因此,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作为父母的我们就卯足了劲儿去构建培养孩子的宏伟蓝图。我们都想把最好的交给孩子,那什么是最好的呢?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在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又心存矛盾,难免会心存焦急,自觉又不自觉地走上拔苗助长的路,时常在管与不管、管又怎么管之间犹豫徘徊。前几天,观看了喻兴艳老师的讲座,思考了自己平时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心中感想颇深,深切感受到作为家长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一、呵护好奇心,引导主动探究

《指南》告诉我们,幼儿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孩子对周围事物有着与生俱来的探究和学习愿望。他们的好奇心,表现出来的就是不停地在问为什么呀?作为家长,我们应尊重幼儿自身的兴趣、需要与独特的学习方式,支持和引导他们主动学习探究。

亲近大自然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强健体魄,愉悦心灵,大自然是个五彩斑斓的大课堂。从小让宝贝亲近大自然比起书上的认知图画更实际,假期里带孩子走近大自然,让孩子自由地奔跑,去观察大自然的美好,去学习新的表述语言,去探索事物的新奇,这样真实的体验,孩子才会有更多的想法和创造力。

在这个假期里,幼教三六五平台组织了几次科学小探索,孩子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如“硬币水上漂”活动,当硬币在纸巾上漂浮时,孩子很惊讶,当加入洗洁精后硬币下沉,小宝贝忍不住问,这是为什么呀?作为家长,我兴趣盎然地与孩子一起研究,这是因为洗洁精的表面活性剂破坏了水的张力,所以硬币下沉了。我们不应该把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也作为习以为常的事情解释给孩子听,而应该作为“第一次”来和孩子一起研究,不应该为追求知识的掌握而对孩子进行灌输和强化训练,要激发幼儿内心深层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欲望。

QQ截图20200415211007.jpg

二、培养交际能力,促进健康成长

《指南》告诉我们,幼儿是在交往中成长的。幼儿的社会性主要是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通过观察和模仿潜移默化地发展起来的。家长要注重自己言行的榜样作用,避免简单生硬的说教。

我们要教孩子学会分享。“大方”的孩子是最受欢迎的,有时候我与小宝贝聊天的时候,她常常说说自己喜欢谁谁谁,问其原因的时候可能是哪个小朋友和她一起玩的积木或是一起玩了橡皮泥,或是哪个小朋友给了她一张小卡片,可见,孩子们对分享很在意,如果有人对他们以分享的方式示好,那个人将会受到欢迎,反之亦然。如果孩子从小能够学会分享,这将是他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我们要孩子学会欣赏。每个人在交往中都希望得到对方的支持和认同,孩子也一样。在交往中,孩子总会对向自己示好的一方抱有好感。我们要告诉孩子,要看到小伙伴的优点,多夸夸小伙伴,让孩子学会欣赏别人。

我们应该让孩子充满自信。自信有时候来自孩子的天性,但往往在后天生活中,有些孩子的自信由于种种原因被削弱。在人际交往中,自信非常重要。自信从哪里来,其实自信从实践中来。在生活中,我常常给孩子创设锻炼的机会,失败与成功不是最重要的,用鼓励让孩子在实践中锻炼,去感受过程的美好,让孩子的生活丰富起来,不断的积累知识,孩子才会更加自信而充满智慧。

三、关注个性,尊重个体差异

《指南》中提到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这个观点我个人就比较赞同的。学前儿童正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享受快乐童年的时候,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拔苗助长”或强行灌输,让孩子过早地承担起并不适合的重担。

喻兴艳老师说:三年幼儿园教给孩子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这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每个幼儿在沿着相似进程发展的过程中,各自的发展速度和到达某一水平的时间不完全相同。作为家长,我想,我们可以做的是将《指南》的精神内化于心,对每个年龄段每个领域的目标了然于心,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授之以渔”,让好奇心、求知欲陪伴孩子的成长,让他们能在浩瀚的知识天地中自由翱翔。千万不能以“拔苗助长”的方式,或是园林工人的“修剪”技能,让所有的孩子“超前生长”或是“千篇一律”。找到孩子可以伟大的地方,让他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行走。

“庄稼育根,育人养心”,家庭教育就是孩子生命成长的教育,就是让孩子萌生会学习,善于学习,会生活,会相处。家庭教育就是对“根”的教育,对“心灵”的教育,只有“根壮”、“心灵好“,才能“枝粗叶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