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疫情期间的带娃趣事》

山西省晋城市健健幼儿园

中三班 杜函阳爸爸

这个春节,“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扰乱了原本应该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社会各界不断的利用媒体以及各种手段在宣传这次疫情的种种危害、防护等等,今天我们就通过幼教三六五平台学习到了《疫情期间的带娃趣事》,学习后我收获非常多,感觉自己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我坚定之后我将更好的陪伴我的家人。下面我将我的学习后的一点收获给大家分享下。

首先让我的家人深刻了解全国性的“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和防护措施。

在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全国上下没有庆新年、迎新春的喜乐,更多的是针对武汉及全国疫情的焦虑和担忧。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不一定真的明白到底在发生什么。尤其是小孩子,肯定都感觉到了气氛的严峻,却又懵懵懂懂。许多家庭取消了拜年、聚会甚至假期旅行,孩子现在要在家里度过整个假期,心理上不一定能接受。外面正在发生的疫情,说得严重了,孩子会害怕、会胡思乱想;如果不和孩子讲清楚,又难以得到孩子的配合与重视。

其实只要采用适当的方式,向孩子解释这些大事的因果关系,会对他们理解这个世界有很多帮助。小小的孩子也可以理解病毒、生病这些概念,学习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养成好习惯,并更加理解爸妈的各种决定。对孩子来说,解释因果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绘本了。所以我用绘本的形式,来告诉孩子们外面正在发生的大事。我把绘本排版好,制作了打印版,讲给孩子听。

QQ截图20200408145154.jpg

儿子对这个病毒有了很多的了解,在防护中起到了家庭小小监督员的作用。每天我们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时候,他第一个提醒我们:“妈妈,外面有病毒,你一定要带上口罩”“爸爸,奶奶出门的时候戴口罩了没有?”让我们感受到了儿子的温暖。记得在初春第一场雪中,早晨儿子早早起床说外面下雪了,要我们陪他出去打雪仗,这个时候孩子妈妈说:“新闻中说雪可能会把病毒带到我们身边。”我儿子第一时间就说:“爸爸,外面的雪里有病毒,今天就不要出门了,非常危险的!”以后下雪就问我们,今天外面的雪有没有病毒?

面对疫情,很多家长其实也存在内心恐慌,尤其是疫情严重的区域,但是我们的情绪会很大程度影响到宝宝的心态。那么,不妨静下心来,跟孩子一起画画,用图画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跟宝宝一起画一个冠状病毒,告诉孩子它源于野生动物,可能是蝙蝠携带的,这个病毒传染性很强,会导致人类生病,比如发烧、呼吸困难,所以很多人都生病了,要去医院治疗。宝宝的画永远都非常有创造力,他能告诉你内心天真的想法,比如我们有一次画画,我的宝贝就说:“爸爸我不画病毒,这样就没有病毒了。”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起驰援武汉,相信一切都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