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新冠疫情下, 家长如何做好儿童传染病的预防》

平顶山市地质幼儿园

小一班家长

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家长朋友们已经开始有序复工。但大家可以看到,战役并没有结束,新冠病毒已经传播到了全世界,防疫工作依然不容松懈。而且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已然进入了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他一些常见传染病,比如手足口病、轮状病毒感染、流感等,威胁着幼儿的健康。所以,进行科学预防传染性疾病非常重要。很有幸,在这一期的三六五平台上,我认真学习了雷雨老师的专题讲座。课程听完,受益匪浅,在此和各位家长朋友再次共同学习一下。

雷雨老师首先从理论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传染病的三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首先要强调一下易感人群,主要包括儿童、老人和体弱者。而几乎所有的传染病都对小朋友都是易感的,尤其我们的幼儿,日常处于集体生活的封闭环境之内,而且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之所以这次新冠肺炎儿童患病比较少,很有可能与爆发期是在寒假期间有关,这时候儿童聚集比较少,社会活动比较少,于是造成了儿童不易感的假象。

QQ截图20200320135607.jpg

传染病常见的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接触传播、血液传播。这些传播方式涉及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庆幸,我们所在的幼儿园老师早就教会了我的儿子七步洗手法、正确戴口罩、咳嗽礼仪等必备知识。当然,居家生活中,开窗通风、家庭消毒、勤洗勤晒、食品安全也都是各位家长所不能忽视的。

传染病总是更青睐体质差的幼儿,所以怎样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也是我们家长关注的重点。雷雨老师明确指出,增强幼儿体质,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合理安排儿童的生活,提供科学营养膳食,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按照规定免疫接种。

那么,在小区即将解禁的时候,小朋友的日常预防都需要注意哪些呢?快来认真学习一下吧。首先还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尤其人多、密闭的环境。如果必须外出,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尽量远离他人。第二,疫情期间,可以推迟常规的儿童预防保健健康检查,尽量避免去医院。第三,坚决不参加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谢绝他人触摸孩子,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接触。第四,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清新。第五要勤洗手,规范七步洗手法。第六,减少接触感染的机会。不共用毛巾、牙刷、茶杯、餐具等。第七,外出回家后要更换衣物和鞋、规范洗手。第八,不接触、购买、食用野生动物。第九,如果外出,一定要带上口罩和消毒纸巾。回家后别忘记换洗衣服和洗手哦!

QQ截图20200320135632.jpg

照顾孩子的妈妈、奶奶等照护者出现咳嗽、发烧、腹泻等症状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老师也给出了详尽的建议:建议居家隔离、居家戴口罩、将孩子交给他人看护。等照护者所有症状消失后才能再照顾孩子哦。

如果孩子在疫情期间生病了,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但确定无外出、没有接触过感染病人,可先监测儿童体温,居家按照疗普通的呼吸道感染。同时,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如果体温居高不下,咳嗽加重,精神萎靡不振,呼吸费力,一定要第一时间到规范的儿科门诊就诊。就诊期间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大家都说疫情是一场修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里,我们学会了珍惜身边的一切,也学会了科学传染病防疫知识,这些都是一生的财富,让我们都且行且珍惜吧。祝愿所有的幼儿都健康快乐,祝愿所有的家庭都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