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脑科学视野下幼儿执行功能的发展与培养》

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

小七班 玖美慈旦家长

杨老师从执行能力的涵义、执行能力的脑科学基础、执行能力的核心成分、执行能力的发展与培养以及注意力与感觉统合失调等五个方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让我对孩子的执行能力这个陌生概念有了深刻的理解。执行力包括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力等学习能力,通俗的讲就是让孩子很好的把要干的事干成的能力。

一、 充分认识孩子的特性

执行力的三个核心成分是抑制控制、工作记忆和认知灵活性。其中抑制控制又包括动作控制、认识控制、情绪控制。就玖美慈旦而言,我认为他的认识控制和情绪控制比较好,但动作控制相对欠缺,工作记忆比较强,但认知灵活性又相对较弱。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是他干什么事注意力比较集中,记性比较好,对自己情绪的表达、调解和管理也可以,但身体的协调性、处理事情灵活变通性相对差。

二、 反思家庭的教育方式

我觉得孩子的性格和执行能力等跟日常的家庭教育有直接的关系。玖美慈旦大部分时间是由奶奶带的,奶奶性格温和、待人友好,属于慢性子,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性格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我们又觉得爷爷奶奶太惯着了,需要我们去改变孩子的某些行为习惯,总会拿“好孩子”的标准去要求他,就像老师所说的,要学会分享、要尊重大人、说话要算数等等,教这些没错,但我们的方式方法需要改变。

就我来言,在他犯错时我会不厌其烦的给他讲道理,如果他做的过分,比如打人,我会吼他,甚至惩罚,我觉得只有这个才是最有效的办法,他下次就不敢,每次听课或者学习育儿知识的时候,觉得打骂孩子不对,但生气时总是管不住自己。导致孩子胆小怕事,认知灵活性不强。还有一点是怕孩子磕碰,总是不让他单独行动,限制他的活动量,导致他的身体协调能力比较差。

三、针对性进行改进和训练

老师说3岁到6岁是孩子执行能力发展最为重要的时期,我觉得从现在开始针对性的训练为时不晚。

一是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孩子是独立的个性,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特性,不需要什么都按照大人的意愿或者思维去做,我们所要做的是以身作则,让孩子在很好的家庭氛围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蹲下来与孩子保持一个高度、静下心与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俯下身站在孩子的角度解决问题。

二是结合孩子的强弱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玖美慈旦需要加强运动,提高身体协调能力,抽出时间把孩子带到相对安全的环境进行运动,给他报了平衡自行车,需要培养他的兴趣,并长期坚持。让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加强与人交流的能力,慢慢锻炼胆子。

三是充分发掘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日常生活中,让孩子成为他生活的主人。从不断的听大人讲故事到自己讲故事,甚至扮演角色表演故事;从做大人喜欢的事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从被大人安排时间到自己慢慢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从大人确定目标到自己有明确的目标。从而实现把要干的事干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