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学会情绪管理,让人生如沐春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孔子在其《论语》中常提及,要及时反思自我,审查自己,有利于自己的情绪化管理。

一、你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吗

孩子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情绪当然也是多变的,有时前一秒欢笑不停,后一秒却又大哭不已,这其实是幼儿的天性。有时我们大人很难理解这突然的转变,其实是没有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所发生的事情。

孩子的快乐来得很快,也很简单。有时老师、家长的一句赞美就可以让孩子很快乐。而家长的一句无心之词,可能就把孩子的好心情一扫而空。因此,体会孩子的情绪变化,了解孩子的诉求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二、我心中的孩子和孩子心中的我

很多时候,大多数家长都会对自己孩子的哭闹无可奈何,想暴打孩子一顿,或者用恶狠狠的语言去恐吓孩子,但结果往往却是南辕北辙。孩子是我们的镜子,我们做的太极端、太易怒,同样你也别指望孩子会很安静的去面对他所遇到的事。所以要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父母应首先做好榜样。父母只有先做好孩子心中的你,才能让孩子成长为你心中的他。

想让孩子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我们父母必须要先打理好自己的心情,做好表率。在教育孩子和培养情绪的路上没有捷径,唯有立身初心,孜孜以求。

三、关于挫折

今天直播中老师多次提及挫折,孩子直面挫折时,一般表现为哭闹,当孩子在遇见挫折无能为力时,他不会想怎样去解决而是会求助于父母、老师,他会用哭表达不满以及其他。此时我们家长应当学会接纳,表示认同,同时应当寻找方法进行疏导。我认为孩子是有必要接受一些挫折教育,有益于他们今后面对困难时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和磨练心智,增强意志力。

古往今来凡集大成者必须要经历一番磨难,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在挫折中感知自己内心情绪的变化,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激励,这应该是孩子人生中伟大的财富。

111.jpg

四、孩子情绪培养中,父母身份的多样性

孩子的成长中,我认为父母的身份应当是需要随时改变的。他高兴时你可以成为他的朋友,他失落时你可以变成他的同学,他迷茫时你可以成为他的老师等等。

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也需要一个懂他的人去理解、分享、倾听。我们在面对孩子的不同情绪,采取不同的方法,变换不同的身份去引导孩子的情绪,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学会尊重孩子,摒弃大家长主义,让我们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让孩子能和我们说说心里话。

五、孩子是教出来的,不是教训出来的

当孩子开始有主见、不听话时,我们能不能控制情绪,理性面对?如果打骂不能立威,我们家长该如何做?

培养孩子的情绪,要心中有爱才能让孩子变得平和友善。让孩子心存底线,勿以恶小而为之,它能使孩子变得克制谦逊。父母是孩子情绪培养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老师。光靠责骂、惩罚等方式可能会让孩子也变得易怒、不爱沟通等。教育孩子重点在于“教”,而不是“训”。

六、情绪管理的终极奥秘

从看完直播到现在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情绪管理的根源是什么?良好的情绪化管理与家庭的熏陶是密不可分的。一个积极向上的家庭肯定是充满爱的,夫妻俩之间的爱,父亲对孩子略带严肃的爱,母亲对孩子略带责备的爱都是影响孩子情绪的主要因素。爱,是所有教育的根源和起始点,放眼未来,当我们用爱教导孩子,孩子用爱回馈生活,所有的困难都是那么脆弱,好的情绪被慢慢放大分享,坏的情绪被一点一点咀嚼分解。人生坎坷,一笑而过,让我们的一生永远都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