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亲子阅读中的“五轻五重”》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实验幼儿园

大一班家长

一位英国作家曾经说过:“一个家庭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户。”我觉得首先应该把阅读当成一种乐趣,跟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受到千奇百怪的故事的熏陶,充满对神奇世界的向往。

这个学期,孩子来到了新的幼儿园,各方面的进步都很大,尤其是喜欢看书了。回到家中,孩子明显表现出了对阅读的浓厚兴趣,阅读能力和认知能力均有了较大的提升。作为家长,我们也在与孩子一起阅读的过程中,深入理解了阅读活动在小朋友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良好的早期阅读教育不仅对幼儿一生阅读兴趣的养成、阅读习惯的获得和阅读能力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幼儿的认知能力、社会性及情感的发展都有积极影响。小朋友的头脑中装满了各种新奇有趣的事情,可是他们不能有效去消化吸收,在生活中从父母身上学习是最直接的,而父母不可能给孩子知识与情感的全部,所以适当的读物可以有效补充这些不足。通过让孩子接触一些生活读物以及其它读本,可以让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一些知识、价值观,真正起到引导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29132746.jpg

在与孩子阅读时,选择合适的读物与阅读的方式非常重要。孩子的心灵是纯净的,你给他什么样的材料,他就会画出什么样的画作。所以在阅读中注意合理选定读物,引导孩子正确阅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在阅读的时候,我们一般没有固定的目标或要求,根据孩子的兴趣及精力去引导,让孩子有充足的思维想象空间。

亲子阅读在家庭生活中是常见的活动,父母和孩子不以学习为目的,在轻松愉快的亲密氛围中共同阅读一本书,既是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也是让孩子享受到父母的爱,让孩子对阅读产生一种成就感。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读书是心灵的旅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进一步激发孩子求知和创造的热情,使孩子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