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为孩子备好面向21世纪科学素养的基础》

宁夏银川市星光华幼儿园

周抒琂家长

听完黄辉声老师的课程后,对孩子日后的教育有一些想法,在这里和各位老师、家长分享一下。首先,给我印象较深的是中美STEM教育的对比。那么STEM是什么?S代表科学、T代表技术、E代表工程、M代表数学。我的理解是这样的,采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来完成一项工程或者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会采用一些相关的技术,而数学则是掌握这些技术的基础。

QQ截图20191122132026.jpg

从上图可见,美国STEM课程更多的是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来解决一些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相关知识;而中国的STEM课程偏向于教师讲授,和实际联系不够紧密。例如高中物理中的小车追击问题,可能国内的学生更多的是在纸上写写算算,完全凭空想象这一过程,这些知识自然有些难懂。

从我对STEM教育方法的理解,数学是这种教育方法的基础。作为幼儿家长,想先说一说关于幼儿数学启蒙教育的感悟。

一、帮助他认识这个世界,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数学的启蒙教育。

首先,关于数学这门古老的学科,启蒙方法应该已经非常成熟。孩子的数学启蒙教育一般都是从日常生活中开始的,在初期一般侧重孩子对数、形、量、颜色、方向、时间、空间等一些感性经验的获取。例如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树叶颜色会不同,气温也会有高低,还会有风、雨、雪、冰雹的天气变化等等。孩子对这些有了感性的认知后,便帮助孩子进行感性到理性的转变,例如能够明白“XX月XX日晴、偏北风3级、气温摄氏26度”这样信息的大概意思。

有个日常小事分享一下,就是儿子晚上9点半左右会要喝奶。

他妈妈通常会问:“儿子,你晚上喝180ml还是210ml的奶?”

儿子如果想多喝一点,他会说:“妈妈,我想喝210ml的奶!”
日积月累,他就会知道180ml和210ml大概在奶瓶的哪个位置。同时,你可以告诉他,一瓶矿泉水、一瓶醋或者一桶油是多少毫升。这样就帮助他可以建立起容器体积的概念。以此类推,可以尝试帮助他建立距离、长度、颜色等等生活中各种事物的理性概念。

QQ截图20191122132315.jpg

二、逻辑思维能力锻炼。

逻辑思维能力对于我这样不太专业的家长而言,应该就是思考事情有序,能够围绕事情的中心,正确进行发散,通过结构性思维来解决事情。所以思考任何事情,首先想到是点即整个事情的重点、焦点、中心点等等,由点延伸为线,由线平行为面,再由面构成空间。这样的能力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养成的,但是在幼儿初期还是以拼接积木和一些手工为主,至于进一步的教育,可能从家长角度讲并不专业。所以,这也是我和孩子要去学习和摸索的地方。

三、编程的学习。

我本人就做一些编程相关的工作,所以编程对于我来讲并不陌生。我认为在编程的过程中,一个人的技术和能力的好与坏,还是体现在逻辑思维能力上,说简单点就是想法。至于编程所用的软件或者语言,其实都是工具。而工具的使用是有一个借鉴前人方法,然后自己再多加练习、积累经验、孰能生巧的过程。比如同样实现一种功能,有的人编写的程序可能短短几行,语句简单精炼;而有的人编写的程序结构却是非常繁杂、啰嗦。

对于儿童的编程能力的锻炼,初期以逻辑思维能力锻炼为主,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帮助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观察红绿灯的时序、电梯的运行情况、家庭电灯控制、洗衣机运行情况等等;如果有条件可以辅助简单的灯泡电路逻辑,比如串联中两只灯泡的关系、并联中两只灯泡的关系等;再难一些,可以考虑用开关控制灯光等方法进行引导。最终,慢慢向逻辑编程的方向去引导,如何通过编程的方法来去解决问题。目前,好多教育机构推出的完全软件化的编程,对此我不太认同,我不想让孩子去趴在计算机前待太长时间。而黄辉声老师提出的四轴飞行器以及智能小车的制作是软硬件相结合的,完成这样的过程,我相信孩子也是非常快乐。

四、科学素养的培养。

说到科学素养,其实是非常大的课题。对于孩子来讲,科学素养其实是在他不断完成一个个项目后总结、积累、沉淀的东西,是长期在这样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养成的习惯。对于家长,要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结合实际事物进行演示和讲解。最为重要的还是要他自己动手,这样才能“丰衣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