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学龄前儿童如何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幼儿园   大二班 程友暄

我们的孩子目前基本上都处于5-6岁的年龄段,这个时间段是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时期。观看完第109期的直播讲座,我就在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方面与大家交流一下体会。

一、做一个爱“唠叨”的妈妈,培养其倾听的能力。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从一开始的咿呀学语到现在较完整流利的语句表达,都是在模仿大人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的。所以,作为家长,我会抓住每一个与孩子交流的机会,不停地“唠叨”。小到孩子的吃穿,大到家庭的琐事,只要有内容,我就会说。开车的时候,我会给孩子放童谣、儿歌;坐公交车的时候,我会给孩子讲沿途的风景;骑自行车的时候,我会时不时的和孩子用英语交流天气和衣服的颜色。让孩子在一个有声的世界里感受着身边的一切,通过这种不断地交流,进而能够进行语言的准确输出。

二、做一个爱打招呼的妈妈,培养其敢说的能力。

受我母亲的教育影响,遇到长者见面说话先给予称谓,要主动打招呼。日常生活中我也这样教育孩子,见到认识的人时,我会引导孩子与之打招呼,提醒孩子用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尽管她现在还不会像我一样主动热情地去和认识的每个人打招呼,但是我相信在耳濡目染的带动下,孩子一定会走好这一步的,而这也是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此外,在类似肯德基等快餐店里,我经常会给孩子10元钱,让孩子自己去柜台买自己想要的食物,有意识地锻炼孩子在陌生人面前懂礼貌、敢说话的能力。对于孩子做得好的,我会及时给予鼓励;对于孩子没有打招呼或是忘了感谢的时候,我会适时提醒。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从懂礼貌的肯定中得到了认可和自信。

QQ截图20191108110321.jpg

三、做一个爱学习的妈妈,培养其阅读的能力。

阅读文学作品是孩子发展完整的语言能力的一条必要途径。为了培养孩子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晚上我会定时陪孩子上床,并把九点到九点半设定为亲子读书时间,给孩子讲故事,从简单易懂的《小猫当当》系列,到情节略显复杂的《幸福的小土豆》系列、《小兔汤姆》系列,再到故事情节过长的《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幼儿画报》系列、《小熊维尼》系列等。共同看书,互相沟通,增强阅读能力,并积累知识。当然,作为父母的我们也有自己的喜欢的书籍,像近几年比较火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正面管教》等,我都是在陪孩子读书的过程中读完的,受益匪浅。此外,晚上我们还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看报纸,给孩子自由时间,让她知道爸爸妈妈也有固定的读书看报时间。现在在她看来,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四、做一个爱提问的妈妈,培养其表达的能力。

阅读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为了积累知识,更主要是表达。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我会通过给她讲妈妈在单位发生的好玩的事来引导她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而说出自己在幼儿园里遇到的有趣的事或者记忆深刻的活动及话语,进而进入她的讲故事环节。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会与孩子目光平视,并对孩子的表达做出回应,不时地点头附和,表示对她的尊重和理解。这样,她才会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孩子个别发音不标准的现象,比如“哥哥”,她会说成“得得”,“姥姥”她会说成“闹闹”(三声),我一般都不会在公共场合纠正她的发音,在私下纠正时,采用让她注视我的口型的方法来传达正确的发音。宽松和谐的语言环境是孩子学习与发展的基本前提,是调动孩子有话敢说的必要条件。在日常生活中应以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为切入点,支持孩子大胆表达,提倡敢说先于正确。比如我们家孩子会把“坚持不住”说成“坚不持住”,我个人觉得,只要意思上能理解,可以暂且不去理会那些小的语病,在我们不断地交流下,她自己会慢慢改过来的。

实际上,对于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在幼儿园的生活中,他们的语言成长也是非常显著的。主要是有幼儿园老师们对各项语言活动的精心设计,比如集体读儿歌,每个小朋友上台展示自己的画画作品时的讲解、小朋友上台领读歌曲和诗歌等,这些都是老师们在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很大程度上来说,家园配合才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语言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