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童年阅读,畅快儿童成长的生命韵律》

马鞍山市市政府幼儿园深业园   卞云影

“我的存在就是教育,我的生命就是孩子”,李莉老师把这样的一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可想而知在她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是以言传身教影响着无数的孩子。

学龄前期,除了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广泛的兴趣爱好以外,让孩子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对阅读产生兴趣也是需要我们去了解和关注的。在讲座中,李莉老师围绕“早期阅读的内涵和意义、家庭早期阅读的现状及存在的大问题,家庭早期阅读的指导策略”展开讲述的。

对于幼儿园里的孩子而言,阅读不仅仅是用眼睛看、嘴巴讲、耳朵听等,它是多感官参与的一个活动。以下是今天的课程给我带来的收获和启发。

我本人也是一个喜爱阅读之人,之所以喜欢上阅读是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家中有一位常常拿着书本来读的爷爷。由此我特别认同这样的观点:孩子喜不喜欢阅读和家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应该从家长拿起书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应该先做读书人,再来谈教育。只有爱读书的父母,最容易带出爱读书的孩子,你津津有味地阅读,对孩子就是最好的示范。

QQ截图20191025152804.jpg

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好处是终身受益的,喜欢阅读的孩子更会自主学习。美国教育部长曾说:“能够阅读的孩子,是能够学习的孩子,而能够学习的孩子终将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同样在孩子们的眼中,父母亲读书的声音是孩子童年最美好的音乐。它传达的是爱和信任,是安全与关怀。“图书之父”松居直强调:“图书对于儿童来讲,不是拿来学习的东西,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所以读书是一种享受。从家庭开始的亲子阅读,把读书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的童年中。

爱孩子的我们,应该为孩子这仅有一次的童年负责,带上温暖,为孩子开启书香之旅,让阅读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让我们的孩子在阅读中畅快幸福成长的生命韵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