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发现孩子的发现》

《发现孩子的发现》直播心得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实验幼儿园   大二班 高煜博

爱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传承。听了周老师《发现孩子的发现》直播以后,感触颇深,思绪万千。观看这次直播后,让我更加认识到“孩子就是一本厚厚的书”,这本书需要父母用心的去品读、去思考、去领悟,才能发现这本“书”的真谛,发现孩子的潜能,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感触:

一、发现孩子,爱玩的孩子才会学。

孩子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他们喜欢玩各种各样的游戏,从孩子们玩耍的游戏当中就能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记得,乐乐很喜欢搭积木,他总会凭借自己的想法搭建各式各样的积木造型,那时我突然发现乐乐想象力好丰富,好有自己的想法,好有创造力。而且他在玩的时候会说:“妈妈,我想让妹妹和我一起玩,我们能一起搭个大房子”。那一刻我的心里是暖的,因为我看到了乐宝愿意和妹妹一起分享快乐了,知道保护妹妹了,我的宝贝长大啦!一件生活当中的小事,让我无意中发现了孩子的点滴进步,孩子就是在游戏中不断长大、不断学习、不断领悟。

二、发现不同,关注个性化教育。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多和孩子交流,多同孩子协作,从而发现孩子身上那些细微的闪光点。每天下班回到家,乐乐总是说:“爸爸,妈妈,今天我有亲子作业啦,我想第一个完成,可以吗?”。听到这里的时候,我是既欣慰,又内疚自责。因为工作原因,每次回到家已有别的小朋友率先完成了,但乐乐小朋友还是会在父母的指导下认真的完成亲子作业,而且我也会告诉他:“我们一起加油超越那个率先的小朋友,好不好啊?”。这些细微的点滴,让我发现乐乐知道要先完成作业,再去玩,至少这是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因而,作为父母要多创设各种和孩子合作的机会,比如躲猫猫、搭房子、共同搞小制作等等。通过合作,孩子各方面的潜能和闪光点就会展露无遗。而这也正是教育、培养和引导孩子的最佳时机和最佳切入点,也才能寓教于乐,因材施教。

三、发现自己,为人父母也是一种修炼。

教育孩子的过程,不仅仅是发现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发现自己的过程,更是父母逐步进步的过程。所谓言传身教,我想也蕴涵着这个道理吧。是孩子,让我修炼一颗成熟的内心,让我对“责任”二字体会更深;是孩子,让我懂得了感恩,让我感受到为人父母的一片苦心;是孩子,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延续,让我心怀希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胜过言传,所以作为父母的我们也一直处在不断的学习、探索和反思中,希望通过自己的正向行为影响孩子,能够与他们一起磨练、成熟;而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宝贝,我们期待他们的优秀,但是我们也要坦然接受孩子的平凡与闪光。

总之,用心读懂孩子这本书,不是一时半会的事,要摆正心态,读懂孩子的内心,发现孩子的世界,让孩子茁壮成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细小的积累,也就没有质的变化。我相信,只要父母留心孩子每一次细小的进步,并用一种赏识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及时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孩子终有大放异彩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