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做一个高素养、懂教育、亲孩子、师称赞的好家长

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  中七班  旦增郎爵家长

 

6月21日晚,直播观看了沈烜老师关于《做一个高素养、懂教育、亲孩子、师称赞的好家长》的讲解培训,通过老师详细生动的精彩讲授,心中感想颇深,以下讲几点体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直接影响了一个人的个性、品德、爱好、才能等。


一、建立温馨、和谐、亲切的家庭氛围

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条件。首先,要搞好夫妻关系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父母之间要相互关心、相互体谅、相互爱护。有经验的父母都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发生争吵时尽量避开孩子,有不愉快的事情尽量不带回家中。其次,处理好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父母要尊重孩子,尽量不板面孔,不随意呵斥、打骂孩子。父母还要信任孩子,这是保持相互友爱的必要条件。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他不仅爱他的家人,而且爱周围的人,爱老师、爱小伙伴,这就为他健康成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

我们在生活作息方面的一些习惯,往往会成为了孩子的习惯。因此,要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制度,做到生活有规律。首先要做到按时起床、睡眠,科学地分配一天的学习、作息时间,完成各自分担的家务。其次,注意培养孩子按时入睡的习惯。要培养孩子按时起床的习惯,如果孩子晚上睡得早,有了充足的睡眠时间,第二天早晨是容易被唤醒的。 


三、建立友好的亲子沟通关系

我们应努力创设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和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关心,更重要的是感到被尊重和被欣赏。平等尊重、换位思考、积极倾听、友善关注是打开孩子心扉、构建亲子沟通桥梁的重要基石。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对孩子做出的一些决定,我们应该尽量理解和尊重,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四、爱的教育

要培养孩子健康的情绪情感,注意和孩子情感的沟通,经常和他们交谈,倾听他们的要求和愿望,要让孩子学会爱,爱家长、爱他人、爱社会。要注意调适孩子的不良情绪,让他们学会谅解和宽容,和同学和睦相处,待人谦虚、诚恳。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做父母的要将孩子引向哪个方向—心里是只想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是更注重孩子的人格与修养的养成?父母每一个细微的想法都决定着孩子的每一天、每一年的成长状态。所以,身为父母,一定要时刻汲取新的观念,以正确的教育理念来培养孩子。

 

 扬州邗江区机关金辉幼儿园  小二班  包羽萱妈妈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补充,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十月怀胎到孩子的呱呱落地,从呀呀学语到正式步入学堂,我们都扮演着重要的教师角色。有智慧的我们就能给孩子提过优秀的家庭教育环境。


今天,我和萱萱的爸爸在晚上八点的时间共同学习了沈烜老师的讲座“如何做一个令人称赞的家长”,我认为家长要会学习,学习怎样做一个好家长,做一个能使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成才的家长。


家庭教育相对于学校教育而言,家长跟孩子一起相处的时间更长,跟孩子更为贴近,对孩子影响力更大。因而,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时时刻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幼儿时期,这一作用更为明显。所以,做一个好家长尤为重要。怎样才可以做一个好家长呢?我认为起码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要尊重孩子。家长要摆正看待孩子的心态,对自己的孩子要有个基本正确的估量,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做国家领导人、科学家、文学家等大人物的潜力和素质,孩子要向哪个方面发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物?要看其个性、爱好、兴趣等方面的潜质,家长应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和帮助孩子确立人生目标。


其次,要相信孩子。在孩子出现问题或困惑的时候,家长要有耐心地去帮助孩子查找和分析问题及困惑产生的原因,而后引导孩子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排除困惑的出路,家长不要包办代替,要“扶”着孩子走,不要“抱”着孩子走。这样有利于孩子走好人生之路。


第三,要教育孩子。不仅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正人先正己”。只有家长自己做好了,自己有规范的言行,良好的素养,才能给孩子以好的影响,好的学习榜样,才会使我们的“家教”收到理想的效果,才会有益于孩子健康地成长、成才。


今后我们注重教育方法的探讨,更要注意教育智慧的启蒙。

 

阿合奇县第一幼儿园 小六班 马杰山

 

一、父母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我们都知道,家庭教育是我们每个人的启蒙教育,为我们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所以,我们应当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科学、快乐的成长空间。夫妻之间的相互尊重,长幼之间的关爱和互敬,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不能把工作中的烦恼和不愉快带进家中,带给孩子。不要随意向孩子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从小培养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加聪明、活泼,孩子在成长,我们家长也必须得不断的学习成长,汲取崭新的事物和知识。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时常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模仿身边的人或事物, 因此,家庭的生活环境、家长的榜样作用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二、多和老师探讨,多和家长交流

 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的作用是相当巨大的。非常幸运,我儿子的启蒙老师是个教学经验丰富又很负责的好老师,很受班级里的小朋友欢迎。我经常和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把在家中的不良表现也诉之于老师,和老师探讨如何教导孩子克服不好的习惯,使其错误能够得到及时纠正。这样老师也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我的孩子,更有利于老师从孩子的个性出发,寻找一种更适合我的孩子的教育方法。针对孩子学习中的几项弱点,根据老师的提议,我在家多跟孩子在一起学习,多沟通、多鼓励,一周下来,效果显著,儿子很开心,老师也表扬儿子进步明显。正因为这样,我经常教导孩子尊敬老师,认真听取老师的教导,“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正是老师的伟大之处。


三、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不可忽视文字的力量

在与孩子一起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有时我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苦口婆心地劝说与引导,却适得其反的现象时有发生。碰到类似的事情,我苦恼过,也思索过:我们做父母的不能总是指责孩子,也应该自己反思一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或许,我们可以尝试换一种方式,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接受一些呢?其实,只要有爱心、有创意,家庭教育也同样可以富有情趣。


总之.家庭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很高的艺术,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一项伟大的事业。它要求家长综合多方面的知识,更好的和孩子进行沟通,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在学习、生活、交友、做人、自我修养等方面获得良好的教育,把孩子的潜力完全发挥出来。所谓“得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家庭教育可以成就一个人的骄傲与辉煌,从大处看,它可能造就一个民族的自豪,乃至成为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象征。不过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应该因人而异、因势利导,不能一概而论。希望我们做父母的都能够在孩子身上多花点精力、多动点脑筋。最起码应该把我们的下一代教育成一个自食其力的、不为社会所累的、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