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观看《早期阅读启发性引导――教师提问》有感

听了李老师的讲座,我知道如何该有效地开展早期阅读活动,有效地提问才能正确地引导幼儿进行早期阅读!为了能更有效地培养幼儿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促进其个性发展,进而更好地深化幼儿园语言教育改革,促进幼儿园语言的素质教育,幼儿园教师对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培养进行研究。组织好早期阅读活动,给幼儿创造一种全方位的阅读空间,拓展早期阅读的范围和内容,提高幼儿的阅读水平。早期阅读对幼儿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有关研究指出,一到六岁是儿童掌握基本阅读能力的关键期,而周围世界对幼儿来说,都是新鲜有趣的,通过早期阅读,利用幼儿的有趣与好奇天性,引发和培养幼儿的兴趣和爱好个性,可使幼儿的智力得到及时、必要的开发。幼儿的早期阅读行为大多发生在幼儿园中,如何开展好早期阅读活动,幼儿园教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老师,在早期阅读中应该聚焦幼儿。聚焦幼儿的年龄特点、聚焦幼儿的思维特点、聚焦幼儿的学习需求、聚焦图画书的内容、聚焦阅读活动目标。在早期阅读活动中,儿童与教师相互对话,往往是针对图画书的画面、内容。件随对问题的思考和讨论。教师在与儿童对话时提出问题, 往往能起到引发儿童细致观察画面,导引儿童理解故事情节,启发幼儿体验角色情感,提示儿童清晰讲述的作用。

 幼儿在阅读图画书以后, 教师提出一个个设疑或 引疑的问题,引导幼儿针对图画书的画面进行更加细致的观察,对图画书故事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让幼儿爱上阅读、激发幼儿进行阅读,都是我们作为老师该做的。创设环境,激发兴趣――教师首先要对活动有激情、有亲和力,讲述故事时声情并貌,要有感染力,能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为幼儿营造一个和谐、平等、自由的语言氛围,让幼儿敢于表达。在班级环境中我们可以把图书角更好地利用起来,合理地利用家长资源提供一些内容丰富、画面生动有趣、知识面广的各种书籍,丰富读本的内容与形式,拓宽幼儿的眼界,帮助他们更全面地认识什么是书。让儿童学会阅读、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