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观看《抓住幼儿发展敏感期 让孩子更好地发展》直播有感 了解孩子——正确引导孩子成长

虽然已经是经历过幼童时期的成人,但是却不真正了解过幼童的成长特点。今天在幼教365平台,聆听了幼教专家王红年的直播讲座《抓住幼儿发展敏感期 让孩子更好地发展》,学习到了有关3-6岁幼儿的成长特征,这必将有助于我和其它听讲座的家长更好的培养孩子。现将我从中所得到的启发,总结如下:

一、正确的认识幼儿的发展特征

孩子从呱呱坠地、咿呀学语、进入学堂,到最终进入社会,他们在每个时期都表现出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特征。我国古代先哲曾这样总结人的发展特点:十岁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古稀。多么精辟总结了不同年龄阶段,人的发展特征,然而这种总结显然还不够精细,也没有提到幼儿的发展特点。王老师在讲座中告诉我们:幼儿在3-6岁的表现都会有所变化,从喜欢独自一人游戏,到喜欢与大孩子玩耍;从语言描述需要依赖具体的实物,到探索未知的欲望增强;从爱听话的好宝宝,到爱耍脾气的小个性,这些都告诉我们孩子在成长中不断变化。不了解这些变化将让家长无法正确接受孩子的成长中出现的“叛逆”和“坏行为”。

二、正确认识幼儿发展的目标

作为家长,我们都非常关心孩子“聪明不聪明”、“学习好不好”,总是担心孩子是不是学得够好,有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我们都忽略了孩子是一个人,学习知识并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全部的事实。不可否认的是,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是一个人在社会中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然而,我们的孩子并不是机器人,不是简单地给他增加一个内存条、更换一个处理器就可以了。人与机器的区别在于人具有创造力、具有机器所不具备的社会属性,具有机器所不具有的丰富情感和生老病死。因此,必须要引导孩子全面健康正确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智力的发展。马云呈云: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要有IQ(智商),还要有EQ(情商)和LQ(爱商)。作为一个社会人,工作也不是我们的全部,还要有生活。这就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和欣赏艺术美的眼睛。

 三、正确把握幼儿发展的机遇

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发展呢?王老师在讲座中主要讲了这个问题,我想每个听了讲座的父母都非常高兴听了这个讲座。在幼儿的3-6岁这个阶段,会出现影响其一生的敏感期,正确认识和把握孩子的敏感期,无疑将有助于其一生的发展,也无疑将是我们作为父母最大的骄傲。在0-6岁是孩子运动动作的敏感期;2.5-6岁是社会规范的敏感期;3.5-5.5岁是书写和阅读的敏感期;0-6岁是感官的敏感期;3-9岁是文化的敏感期。在运动敏感期,我们可以培养运动能力和运动项目,如各种体育运动;在社会规范敏感期,我们可以教育孩子正确的行为规范和良好的礼仪;在书写和阅读的敏感期,我们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在艺术的敏感期,我们可以培养对美术、音乐等的喜好。

 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通俗易懂的理论,也有便于实践的具体做法,总之这次讲座让我受益良多,让我更加懂得如何科学正确的引导孩子的发展。非常感谢凤阳县示范幼儿园、幼教365平台,还有王红年老师干货满满的就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