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抓住幼儿发展敏感期,让孩子更好的发展

孩子就像一颗种子,种子在发芽成长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人的各种帮助。在帮助一颗种子时我们必须懂得这类种子与我们种植的其他种子有什么不同,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去了解这颗种子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自然赋予这颗种子的规律;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如此,有其发展成长的规律。

不了解就不会恐惧与后怕,如果我能再早一点接触幼教,在教育孩子以及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的问题上就不会走那么多的弯路,以至于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各个关键期。

以前我一直以为儿子做事没有定性,不够专注;是自己本身的原因,总是粗暴的呵斥,教训他。却不曾想他的专注,是被我自己给破坏的。记得他很小的时候,那是一个闷热的好像要令人窒息过去下午。儿子对这都毫无感觉,浑身湿嗒嗒的聚精会神地爬在那儿观察小蚂蚁搬家。还时不时的喊我过去看他的新发现。

“妈妈你快过来,你看小蚂蚁拖着一只大蜘蛛哟!”

“妈妈你快来看它们搬得那个绿色的是什么?它们要去哪呀?”

“快下雨了,小蚂蚁们在搬家呢?不然它们会被水冲走,淹死的!”

看着出租屋外墙角下小蚂蚁越聚越多,密密麻麻连成一条很粗的线。看的心里直发毛,就跟儿子说:“快让开不要凑那么近,小心蚂蚁爬到身上来了。”

儿子一边跟我说:“没事!”一面凑得更近。我一着急就拿了把扫帚把小蚂蚁扫走了。儿子看着急了,对我又是推又是踢。最后哭着说:“妈妈,求求你不要扫小蚂蚁,你把它扫走了,它们怎么回家呀!”看着儿子哭得如此伤心、难过。我放下扫帚抱着他安慰道:“好!妈妈不扫了,再也不扫了!让它们好回家!”…..

现在细想一下,如果我当时能够及时鼓励儿子,对事物的观察细致入微,给予肯定,跟他一起去观察蚂蚁搬家的过程,并且上网查找小蚂蚁的相关信息。而不是因为害怕蚂蚁爬上他的身上,粗暴的打断他的观察,以至于伤害了他的心灵。是我自己的自以为是破坏了他的专注与对生命的敬畏。在他幼小的心中,生命都是鲜活而神圣的,是不容侵犯的,可是妈妈却在他面前毁了小蚂蚁。我毁得不是蚂蚁,而是儿子对事物的探究能力与好奇心。

自然的定律是公平的,在你应该付出的时候没有付出,到了该获得得时就不能获得,如果想有所获得就要重新走那段没有走过的路,而且要付出几倍到几十倍的努力,教育孩子亦是如此!你所有偷过的懒,都是要还的。懂得才会更好的去爱!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错过的再追悔莫及,也于事无补。只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不断地学习与自我成长,能够更好的陪伴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