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在高度竞争的社会氛围下,我们家长受升学压力的影响从而变得焦虑,要求孩子不能落后于别人、跟风报班、总觉得孩子不够优秀……听了李丹珣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育儿育己——积极心理学必备”主题讲座,我豁然开朗,明白了在这种时刻,我们更需要一种从容。

首先,家长需要具备健康、积极的心理。现在的孩子在生活上受到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物质上得到极大满足,同时他们身上也寄托着家长的无限期望和遐想,事实证明,过度照顾和过高期望不但不利于孩子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而且容易造成各种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摆在家长面前的问题是,是仅仅偏重孩子学业方面的进步,还是更关注孩子积极的心理品质呢?李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培养孩子的积极心理品质,敏锐地捕捉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积极鼓励引导他们发扬身上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的心理品质,孩子们就会愉快地度过人生的起步时期,并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何才能使孩子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呢?发掘和培养孩子的积极心理品质是当务之急。当然,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是需要多方面教育因素合力完成的工程。

开明放手的家长培养出活泼开朗的孩子。孩子是需要大人的照顾、教育和管理,但是如果家长约束过紧,管理过细,过多地干涉孩子的活动,就会使孩子的个性发展受到阻碍,使之缺乏独立性、创造性。要想培养出活泼开朗有创造性的的孩子,家长就要多给他们自由和主动权。有人说快乐只能源于自由。只有在自由自主的、不受压抑与束缚的体验中,儿童的需求与愿望、好奇心与兴趣才能得到满足。

当然,家长的放手并不意味着纵容和放弃教育职责。只有当内在的自由与外在的适宜的活动常规和秩序统一时,孩子才会产生真正的快乐体验。对孩子百般娇宠和一味满足,孩子虽然也能得到片刻的快乐体验,但终究是肤浅的,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的自我膨胀和人格异化。

为了使孩子的发展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我们应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人素质,做一个充满阳光的家长,以自己的积极心态影响孩子,给孩子以安全感,培养出一个个乐观向上的孩子,传递给孩子一生发展最重要的品质——积极心理和幸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