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寻找幸福的人生密码:培养孩子的成长性思维》

看完了今天的直播,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与反省之中:作为家长的我们一直都在考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抱着这种心理,我们会焦虑的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强迫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学习、生活;成绩一点点的波动,就会如临大敌、惶恐不安。我们很少会反思这种自以为是的“都是为了你好!”带给孩子不是成长的幸福,而是在扼杀他对幸福的感知力!

不可否认我们都是爱孩子的,但是往往关心则乱。有一句话说的好:不是成为了父母,就能够做好父母,父母也是需要学习与成长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成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如李老师在分享中提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积极、健康的心理是家长从容育儿的重要基础,培养孩子坚强的毅力以及持续发展的成长性思维,是给予孩子一种幸福的能力与密码。

我们的焦虑与不安,不过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独立于社会,并且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而已。而未来优秀人才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包括: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数理能力、全球视野、适应性与探索能力、决策能力和思维习惯。那么我们需要培养孩子什么?聪明?能读书?比朋友赢?不。是能够坚持心中积极价值观,把希望变成现实;是面对困境的反弹力与对幸福的感知力。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能够面对困难百折不挠最终走向成功的人都具备积极心理。

卡罗尔.德伟克在《终身成长》一书中将思维模式分为成长性思维与固定性思维。具备成长性思维的人认为智力、人格或者道德是具有可塑造的、可增长的和可调控的特性;他们面对困难能够不断尝试、坚持与超越;面临挫折、拒绝他们会选择进取;努力适应新环境,不断地挑战自己;他们认为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的。而固定性思维的人认为人们的智力、人格或者道德是具有一种固定的、不能掌控的特质;他们会“习得性无助”;面对挫折会产生逃避心理;认为能力是天生不可改变。

所以两种性格的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具有成长性思维的人:我总是能比现在做的更好;遇到困难,我能坚持;我能从错误中学习;我能去学习任何我想学习的东西;别人的成功能够给我带来启发;我觉得努力和态度很重要…..而固定型思维的人:我不想让人觉得我是个失败者;我要么擅长一件事,要么就不会;遇到困难,我会选择放弃;我不喜欢听到批评;我不喜欢挑战自己现有的能力界限,别人的成功会让我感觉的威胁……

人生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孩子今后无论是面对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他们能够具有积极的成长性思维,不逃避、不妥协,努力、坚持专注当下,坦然接受困难并继续前进。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成功像是漂浮在海面上的一座冰山,看见的是露出在海面的部分,而看不见的才是要去跨过去的 “坑”。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要鼓励孩子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运用yet(尚未)这个词,孩子会懂得:学习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而当前的挫折和失败只是学习曲线中经历的正常过程而已。孩子的成长性思维来自于经验,来自于成人的陪伴、引导下对经验的积极看法,来自于我们与孩子的每一个互动的积累。不要轻易赞美孩子的聪明、才智,而是要赞美他的认真、勤奋、专注、努力与进步,这样能够塑造孩子的心理韧劲。重视过程能让孩子坦然接受挫折,愿意不断进行自我挑战,培养他们的成长性思维,这相对于知识而言对孩子的帮助更大、更深远!

培育优秀的孩子,光从孩子身上下功夫是不够的。父母改变观念,做孩子的榜样,乐于同孩子一起成长,才是培养优秀孩子的灵丹妙药。一个人的成长和改变是不分年龄和性别的,关键在于身边人的带动、环境的影响,以及自我学习和主动进步的能力。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打开认知思维的锁,跟优秀的人去学习,同优秀的人做朋友,与优秀的人一路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自己。

父母应该营造一个正能量的家庭,在孩子面前多用肯定的话语,教孩子用美好的眼光看这个世界,让孩子在阳光下成长,懂得孩子成长的密码,让他们拥有幸福的勇气与能力,然后从容的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