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观《与孩子共同成长--和家长朋友谈儿童心理发展》傅宏教授专题讲座有感

我们每天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玩耍,但我们真的懂孩子吗?知道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吗?也许我们自己的童年已经淡忘了。在对待孩子上,我们希望是以朋友,伙伴的方式来和孩子相处。但是我们也只是自认为是朋友,却做不到朋友、伙伴那样,在面对孩子的撒娇和耍小脾气时更多的是妥协。我们做不到平等的对待孩子,更多的,孩子需要的是家长的关爱和陪伴、需要家长做孩子前行的指路明灯。而在幼儿园,当孩子接触到这个新环境,与很多同龄孩子一起玩耍时,他们会得到更好的成长。玩闹时别的孩子不会让着他,不会像家长对他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在一起玩耍的过程中,他们会渐渐成长。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让孩子自由发展、自由成长,而不是因为害怕孩子受伤而束手束脚,让孩子依旧活在家长保护的羽翼下。

傅宏教授说“入学”是儿童成长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儿童从此开始以同伴为主要关系的成长阶段。幼儿园给孩子们提供了同伴的环境,同伴是平等的,会给孩子更多的压力,虽然会让孩子感到不适应,但也会给孩子带来成长,让孩子学会谦让、关心和竞争,开始新的人际关系的转折点,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

作为父母,都有望子成龙的想法,希望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孩子小时候多学点,多会点,在上学时更出众。比别的孩子懂的更多,好让我们自己感到骄傲。但忽略了,这只是个4岁的孩子,这个时间段的他们就应该是快乐的玩耍,有个美好的童年。我们家长应该做的是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睦的家庭环境,全家和乐融融,让孩子在爱的氛围中成长。同时为孩子提供学习氛围:多准备些适合孩子看的书,让孩子自己有兴趣去主动翻阅,而不是逼迫孩子去看,反而适得其反。放下手机,多看看书,孩子受大人影响自然而然也会去主动看书,发现书中的美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感兴趣了才能更好的发展。周末带孩子去大自然、去博物馆、科技馆、海洋世界等等。带孩子多去探索探索,扩展眼界。让他们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新奇的事物等着他们去发掘。

多关注 孩子,注意留心孩子的成长、孩子心理的想法。多沟通,多注意孩子的行为和我们所想的是否有出入。停一停、等一等,我们应该多看到孩子美好的一方面。用积极的态度看待世界,看待孩子、欣赏孩子,让自己充满正能量。孩子也会用正能量去面对生活。

放手给孩子更多玩耍的机会,为孩子创造更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以身作则,改掉自己的坏习惯,为孩子做好良好的榜样。孩子是大人的影子,在我们责备孩子时,应该先反思下是不是自己平时的言行影响了孩子这样?

童年应该是美好的,为了孩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