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与孩子共同成长-----和家长朋友谈儿童心理发展》观后感

在成长道路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真的理解孩子什么是孩子的成长吗?在陪伴孩子过程中,家长应该承担起怎样的角色,与孩子携手共同成长呢?本周五晚上八点听了傅宏老师关于“与孩子共同成长-----和家长朋友谈儿童心理发展”的讲座,感触颇深!

时光荏苒,转眼间语诺小朋友进入凤阳县示范幼儿园已经是第二学期了。在老师们精心培育下,正茁壮成长。她的每一个进步,都会让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依稀记得,初为人父时的那份感动!第一眼看见小小的她,父爱之情萌然而生。忽复何求,此乐何极!感觉小小的她就是上天恩赐给我的最好礼物,我要努力为她劳心劳力!

成长伴随我们每个人一生,对于我而言,最快乐的成长是有了小语诺以后,和她在一起经历的幸福时光!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和她一起成长,是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一、倾听是父母成长的一种能力

幼儿阶段,每位父母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孩子的不听话。用心想想,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说话和孩子的想法不一样,说话说不到孩子们的心坎上。那么怎样才能把话说到孩子的心坎上呢?这就需要我们家长修炼一种必备的能力——倾听。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他们都非常期望我们能够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都渴望获得尊重和理解。反思我们自己,现实中我们多数父母并没有真正去倾听!当我们真正地倾听,我们会发现孩子越来越懂事,有礼貌,越来越自信,更懂得尊重他人,越来越专注,充满创造力。这样的结果,对于我们每位家长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二、爱孩子 尊重孩子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而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诚然,对于本能我们不用学也会,而对于教养,需要我们父母慢慢修炼。孩子最初的受人尊重的感觉是从我们父母这里得到的。人无完人,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孩子。所以,我们不要苛求自己,更不要苛求孩子。在这里,我是要深深反思和自责!生活中,的确有些言语和举措给孩子带来过伤害。想想这个阶段的伤害要是真的伤了孩子幼小的心,追悔不已!所以,在这里我呼吁所有家长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一个有修养的人,也把孩子当成一个有尊严的人。

三、欣赏孩子 让孩子更自信

欣赏孩子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最佳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声赞扬都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增强孩子的信心,激发孩子的勇气。通过耳濡目染,生活中我也会经常说“你真棒”,“你做得很好”,“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这样的言语,会让她在幸福快乐的家庭氛围里成长。通过一学期凤阳县示范幼儿园的学习和幼教365专家直播,让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让我懂得了爱孩子就必须欣赏孩子!激励和表扬的效果远甚于指责和呵斥!

在和小语诺一起成长的过程中,虽然我和她妈妈都有过焦虑和恼怒,但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惊喜和感动。我们愿意在她喜怒哀乐里陪她一起成长!在以后孩子慢慢成长的日子里,我们会尽情享受这样的温暖和感动,因为看到她开心快乐,才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