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和家长朋友谈儿童心理发展 ——观看傅宏老师讲座感悟

今天晚上听了傅宏老师的讲座,“与孩子共同成长——和家长朋友谈儿童心理发展”,还是有很多感悟的。在脑海中也梳理了以前自己的成长,在对比今天孩子的成长,发现环境变化太大,今天的家长未必能真正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家长的内心和孩子的内心想法又是不一样的。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言传身教,想要孩子做得好,自己要先做好。家庭环境对孩子都很重要,让孩子快乐的成长,也让孩子既在玩耍中体会成长的意义,在和伙伴玩耍相处中体会和在家不一样的感受,体会在家里的中心位置到了幼儿园群体环境中的落差。积极的去看待孩子做的事,先观察后说话,多鼓励孩子让孩子建立自信心,多陪陪孩子,多沟通明白孩子的想法。放手给孩子更多玩耍的机会,不要过多的干涉孩子,努力为孩子创造更适合他们的成长环境。

家长首先必须了解孩子,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理解他们,才能帮助他们了解,就必须善于聆听他们的心声,善于和他们沟通。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讲出内心的喜怒哀乐,耐心地听取他们对周围事物或发生的事件的评判。在他们讲述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去打断,不要急于批评或评价。当他们讲完后,你再用十分简练的语言对他的话做一个概述,帮他理清思路。这是他不但获得了尊重,也有利于他们搞清自己的思路,在互相理解与交流中增强地家长的尊重与信任。现代的孩子过多的享用和获取,他们只能接受爱,对父母的一句稍重的言辞,就感到受不了,就生闷气,就发脾气,于是家长就不敢再流露自己的不满情绪。其实这样并不能培养出成功的人才。

倾听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学问,我们应该放下高姿态,平等的与孩子交流,用心倾听孩子要说的话,陪伴孩子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