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听完本周的专家讲座《与孩子共同成长》后收获颇丰。孩子的成长会有很多因素,可能我们家长不能面面俱到,但是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

作为家长,首先我们要转变角色,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些耐心,结合孩子的心里发展规律引导他们。而平时我们家长却很难做到,经常对孩子没有耐心,甚至会发脾气,对孩子很严厉,事后可能才会考虑到有所欠缺,这是我们家长值得深思和学习的地方。

其次,要言传身教。现在孩子模仿力很强,不知不觉她们就会学家长的言语和动作。可是我们家长有时却忽略了这点,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她们现在就像一张白纸,要看我们家长如何去描绘。而且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们家长需要学习,否则影响孩子的成长。

最后,幼儿园对孩子成长也有很大的影响。孩子除了家长的教育就是老师的教育了,看到孩子每天开心的去上学就觉得很欣慰,她有喜欢的老师和要好的同学。如果在幼儿园,能和孩子相处的融洽和有老师的爱护,我相信孩子会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时回到家,她会主动告诉我们说老师表扬她了,从她脸上看到的那份喜悦是多么的知足,原来孩子的世界真的很简单。她在学校里会有还多方面的能力得到发展,比如和同学交往的能力,养成独立生活习惯能力。每个孩子在学校都会有进步。

我们家长要有耐心,不是只有陪伴,而是要“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在孩子面前让她觉得没有强势,只有平等。要多和孩子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要做孩子的朋友,让她们对你毫无保留。同时也要多和老师沟通,只有家园配合,才能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